陪我走出一條路

郭慧姿(台南市)

0
35

9月8日第888期

從小,我就特別喜歡會發光的人。他們意氣風發,他們才華洋溢,他們口才過人;在我的眼中,這樣的人彷彿天上的星,耀眼、閃亮、奪目,不僅發光,而且光芒四射。他們是「發光人」。

追星如我,從小,我的眼睛總能注意到發光人,並十分樂於和他們成為朋友,彷彿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小角色,只要跟發光人站在一塊,就會沾到光:聚光燈會不小心打在我身上,鎂光燈會在我身上閃爍,鏡頭也會不小心帶到我。我一心也想成為發光人,「曖曖內含光」的諄諄教誨,被我漫不經心壓在課本裡。

歲月匆匆,離開校園超過十五年,我遇見其中一位發光人。

發光人仍然耀眼、閃亮、奪目,並且光芒四射、被人群簇擁。然而,我卻不再抬頭仰望,我注意到,自己的眼光已經可以平視,姿勢平起平坐。我很清楚原因並不在於我的口袋有變深,也不是我有變美,更不是因為我生的小孩比較多;不是因為我擁有什麼,而是因為──耶穌愛我。

當主耶穌成為我生命的救主,祂改變了我生命的層次與內涵,我了解自己的價值,我知道在人生這場戲裡,縱然我不常在「主角」名單內,但是天父卻視我為至寶;雖然我一向不起眼,但是,天父總能在茫茫人海中看到我。

其中,自二○一二年夏天開始的文字服事,巧妙醫治了我自卑的心;《耕心》,令我更新。

當時,初聞「文字服事」,心中實在躍躍欲試。然而,作為一個初信不久,且全職育有三名稚子的基督徒,在我身上不僅看不出任何可能性,甚至不清楚稿投何方;一開始的投稿好似將小石子丟向深淵,多半連個聲響都沒有。

沒想到上帝介入了,文字事工的資深前輩不吝指正,並鼓勵我從日常的育兒生活寫起,因為上帝所賜的靈感往往就在平實生活中。一語彷彿驚醒夢中人,我不再遠求,倒是真能從全職媽媽的平淡生活中,感受神捨己的愛。

初試啼聲,將這份感動投往《耕心》,竟有了回應,而且,在我眼中彷彿住在「雲端」的編輯,給了我很大的鼓勵,也讓我更有勇氣往前走。耐心、等待,是神給我的重要功課,漸漸地,不僅有路可走,居然還越走越有路。

雖然,路,才剛起頭,卻是天父、《耕心》,一步一腳印陪我走出來的;雖然,路,仍有難以穿越之處,卻有天父一直擴張我的境界;雖然,路,向左或向右是未知,卻直接通向我的文字夢想。

如今,我的眼睛仍會注意風采迷人的發光人,但是我更明白,唯有主才是永遠不滅的發光人。主耶穌說:「我是世界的光,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裡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。」(約翰福音8章12節)祂不僅希望我們每個人都為祂的緣故,成為生命豐盛的發光人,更勉勵我們要成為「世上的光」(馬太福音5章14節)。於是,我更注意那些因為主的緣故而發光的人,以及忠心為主發光的人。因為用心,因為誠實,他們的生命璀璨不凡;我學習到不以外貌論斷人,才不致錯過曖曖內含光的忠心僕人。

詩人惠特曼曾寫道:「無論你是什麼人,只要我將手放在你的身上,你便成為我的一首詩。」(Whoever you are, now I place my hand upon you, that you be my poem.)我也期盼持續學習識人的功課,識見人們心中的渴慕、敬虔、忠心,也期許能夠「只要我識見他們,他們就成為我筆下的見證」。

如果連創造宇宙萬物,日理萬機的天父都注意到我們,那麼,「人」的忽略其實微不足道。願我們持續在此耕「心」,就可遇見更多渴慕天父的心,就可發現更多愛主的「發光人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