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不後悔少賺錢?

Stephen(桃園龜山)

0
36

10月13日第893期

不知道您是否聽過「矽谷」?矽谷(Silicon Valley)位於美國加州,是高科技事業雲集的地方;我雖然曾去過那裡,但沒有在那裡工作,我是在台灣的矽谷──新竹服務。

為什麼要叫矽谷?因為產品是從矽產生出來的。矽,其實就是沙子,沙子經過光和空氣的處理,竟然可以做成電腦裡面最重要的晶片。大家或許聽過賣這些產品的公司,像是英代爾、台積電、三星或美光,可能覺得這些公司很厲害,但是,我認為上帝創造的比他們更厲害、更偉大!

晶圓(wafer) 是積體電路工廠所製作出來的產品;如果從某個角度看晶圓,會看到七色的彩虹。這樣美麗的產品,其實是靠著上帝所創造的光、空氣和沙子製作而成,從這些小小的地方便能發現上帝創造的奇妙與偉大。

二○一二年,處理器的晶片一顆報價約10美元,而一片4吋晶圓大概可製作50顆處理器晶片,價值約500美元,換算台幣約15000元。目前的技術已可做到一片12吋晶圓上有500顆處理器晶片,所以一片價值5000美元,也就是15萬台幣。台灣某知名大廠一個月可產出30萬片,一年營業額高達4000億。

然而,如果製作成記憶體晶片,一顆報價卻只剩下1美元。台灣製作每顆成本約1.5美元,也就是每顆要賠0.5美元。一片1000顆,一個月賣10萬片,每個月虧損5000萬美元,換算台幣約15億,一年損失近200億,這也造成許多記憶體製造商禁不起虧損而紛紛退出市場。

很奇妙吧!都是由上帝所創造的光、空氣和沙子做出來的晶片,卻有截然不同的價值。更奇妙的是,上帝讓我先去賺大錢的代工廠上班,然後又讓我去虧大錢的記憶體廠工作,所以,常常有同事問我,會不會後悔少賺那麼多錢?老實說,我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,然而,這個問題直到認識神之後漸漸有了不同的答案。

我在二○○八年復活節受洗成為基督徒,之後開始配合教會讀經計畫研讀聖經,每個禮拜從牧師的講道中領受上帝的信息,每天也盡量抽出時間來和神親近禱告,雖然有時還是會因故中斷,但是幾年下來,我發現上帝給了我許多無法用錢買到的恩典。除了白白領受主耶穌的救恩之外,上帝還賜給我非常寶貴的禮物──我的家人。

從前看到躺在病床的父親,又老又窮,總是忍不住嫌棄他;現在回老家看到他,會忍不住握他的手,抱抱他、謝謝他。從前岳母來家裡幫忙照顧小孩,總認為她太過嘮叨;現在如果她多說幾句,我會覺得那是她對我們的關愛。從前看到女兒調皮好動,有時會很生氣;現在看到她在男生堆裡踢足球,卻感到無比驕傲。從前太太去美國讀書,總覺得自己留在台灣賺錢養小孩很辛苦;現在回想卻充滿感謝,如果不是她在異鄉孤單的苦讀,就不會有現在穩定的教職工作,甚至我們就不會因為她在美國受洗而成為蒙福的基督教家庭。

認識耶穌會使我們學會用不同的眼光來看世界。聖經使徒行傳9章1~19節記載,使徒保羅在大馬士革遇見耶穌後,三日不能看見,之後亞拿尼亞把手按在他身上,說:「兄弟,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,就是耶穌,打發我來,叫你能看見,又被聖靈充滿。」當下,有魚鱗似的東西從保羅的眼睛掉下來,他恢復視覺,於是便起來接受洗禮。

如果,再有人問我會不會後悔少賺那麼多錢?我想我會感謝上帝,因為我知道是上帝挪走我眼裡的鱗片,讓我看見不一樣的人生價值。就像把兩個錢幣放在眼前,如果它離我的眼睛很近,我只會看到錢;如果將錢幣拿遠一點,我會看到我的家人、我的朋友,還有寶貴的信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