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先別放棄

林美賢(彰化市)

0
41

10月20日第894期

最近,我的好友蕭P. 遇到一件事,大多數人如果遇到這類事,應該很快就放棄了,但他卻在漫長的等待中看見上帝的帶領。

去年某天,擔任急診室醫師的蕭P.接到鄰近地區醫院的緊急電話,欲轉介一名因感冒發燒經快篩後診斷為H1N1併發肺炎的少婦,因病情急速惡化,必須插管進行CPR,請求我們醫院接手救治。

當救護車出現在急診室門口,急救工作立即展開。然而,眼看已過了約250分鐘,患者依然沒有起色,經緊急照會心臟外科確認為急性心肌炎,立刻啟動葉克膜(ECMO)維持她的生命;隨後,團隊又在一陣忙碌後,將她送進了加護病房。

「神在天上,不分晝夜,時時看顧你。」蕭P.將患者送入加護病房後,口中默默祝禱著。往後的日子,少婦因併發嚴重肺炎造成肺部積水,又因休克造成急性腎功能衰竭,必須洗腎,加上腸子感染情況太嚴重,以致腸道脹破肚皮,把手術縫合線都給撐開了。外科醫師趕到病床前,把掉落的腸子一圈圈捲好塞回去,護理人員在一旁幫忙按住傷口兩端,像是按著一只裝得太滿的手提箱,又用消毒過的毛巾頂住她的腸子,以免腸子再度迸出來。

少婦住在加護病房裡好幾個月時間,因病情太過複雜,照會不少科別,許多醫護人員都照顧過她。關懷師月春天天會在會客時間準時報到,為了要向照護她的團隊和她的丈夫打氣。

少婦的先生是勞工階級,兩人育有一雙國小、國中的孩子,每到會客時間,看著使用呼吸器且身上插滿管路的太太,他不捨的問:「我老婆還有醒來的機會嗎?如果不能,兩個孩子還這麼小,我又要工作養家,該如何是好?」生命在迂迴中,痛苦的他滿腹掙扎,也曾放聲大哭,讓人看了為之鼻酸。

月春鼓勵他:「您先別放棄,因為整個醫療團隊並沒有放棄……」原來她的醫療費用除了健保給付之外,其他需要高單位營養的飲食和藥品,還有尿片、抽痰管等所有用品,都是一群有愛心的醫護人員、營養師默默幫忙付費的!得知醫護人員的愛心義舉,少婦的先生幾度感動落淚、表示感激,頻頻詢問到底是誰為他們付出了這麼多?但醫療團隊不願具名,只請他安心接受,他們的善心讓他淚水潰堤,也決心與醫護人員一起守護太太。

蕭P.總是在下班時默默來到加護病房看著這位病人。有天正好遇到關懷師,他對她說:「月春,快一點,就是欠一味(台語)啦,欠一味啦!就是祈禱啦!祈禱啦!」被非基督徒的蕭P.這麼一提醒,月春更認真為這位病人禱告,也把此事帶回自己帶領的小組中,請組員們一起向上帝迫切禱告,尋求上帝的旨意。

少婦的病況起起落落,全身都嚴重損傷,唯獨腦部還有可能清醒的機會。經過加護病房、呼吸照護中心的照護下,神終於帶領她經過水火、走過痛苦,在轉到慢性呼吸照護病房,奮戰半年之後逐步脫離呼吸器,更奇蹟式的恢復意識!

上帝彰顯了這樣的奇蹟,讓CPR約250分鐘的病人得以重生,「耶和華……在那裡試驗他們。」我們深知上帝垂聽了我們的禱告,也透過少婦的甦醒來彰顯神自己的榮耀。馬克特夫(Macduff)說:「對別人講說信心是很容易的事,但是神常常將我們丟入坩堝裡去提煉我們,要把純金與渣滓分別出來。如果顛簸我們生活的颶風,能使我們的主更加寶貴我們的話, 我們的顛簸也算是舒適的了。有基督同在的風雨,比無基督同在的平靜更好!」耶穌也說,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,所以,只要我們真心遵行上帝的旨意、順服祂的引導,用信心踏出每一步,就會看到上帝帶領我們度過每一天。

如今,那位少婦已經順利出院在家療養,前些日子還看到她在先生的陪同下前來醫院門診,真叫人感動於神藉著醫護團隊的手所顯出的醫治能力。

這位沒有被放棄的少婦,其實她的救治在醫學上真的有許多困難,然而歷經超過百人的醫護團隊照顧,還有互不相識的基督徒的禱告守護,最終能得著醫治。她的故事教我們不要看環境、不要看自己,凡耐心等候祂的,必如鷹翱翔天際。

我相信蕭P.、月春,以及所有照顧過她的醫護人員,都因此大大受到激勵,應驗了「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」的應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