剃眉毛事件

鄭英傑(花蓮吉安)

0
30

10月27日第895期

之前曾聽說有小朋友拿了大人的刮鬍刀,剃掉了自己的眉毛,我以為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我們家,結果我的兒子真的做了這樣的事。

當時,五歲的兒子名揚拿了我每天使用的電動刮鬍刀,剃掉了自己兩邊的眉毛;眉毛只剩下一半的長度以及濃密度。更慘的是,後來又發現他也用電動刮鬍刀,剃掉了三歲女兒名亮左邊眉毛的四分之一。女兒的眉型很漂亮,看著她受過災難後的眉毛,我們感到心疼與遺憾。但是,事情已經發生,也只能笑笑著接受。

當太太素免問兒子為什麼沒有將自己的眉毛全部剃光時,兒子回答說,因為他還不太會使用我的電動刮鬍刀,我們心想:「還好!」太太又問:「為什麼妹妹願意讓你剃眉毛?」有時太太只是要替女兒修剪一些前面的頭髮,她就躲來躲去、唉唉叫。結果兒子的答案是,修剪前面的頭髮時,掉下來的頭髮會讓眼睛不舒服,但是使用電動刮鬍刀,不會碰到眼睛……。我想,是女兒有樣學樣,不知後果吧!兒子還天真的跟太太說,他想要畫眉毛,真是讓我們哭笑不得。

那幾天,看著兒子短短、稀疏的眉毛,以及女兒兩邊不一致的眉型時,我心裡安慰自己,過不久還會再長出來,沒關係的。

每天出門前,兒子都會很好奇地看我使用電動刮鬍刀,我曾告訴他電動刮鬍刀剃除毛髮的原理,也拆解刮鬍刀,讓他看過內部結構。但是仔細回想,已經不記得是否有提醒過他,不能用來剃自己的眉毛,要等到他長大長出鬍子後,才能使用電動刮鬍刀。

這個事件提醒我們,以後教養孩子時要再多留意一些;也透過這次經驗再次提醒孩子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」,不能做出傷害自己身體的事,因父母會傷心難過。我們告誡兒子,這次的行為不處罰,但如果再有傷害自己身體的事情發生,可是會受到嚴厲處罰的。

父母及大人的言行,其實孩子都看在眼裡、記在頭腦裡。孩子在場時,大人就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言行,就像電視內容的選擇也非常重要,一起看電視時,不論是新聞報導、卡通影片,如果看到不好的動作行為或血腥暴力的畫面,我們會立即轉台;如果來不及轉台,也會馬上機會教育,提醒孩子這樣是不對的、這是不好的行為,不能學;而且,要孩子不能做的事,大人自己就不要做,不可說一套做一套。

孩子的安全、健康以及品性言行,需要父母每天一點一滴的留意、維護與灌溉。一開始建立的根基如果不穩固,就算不會馬上傾倒,但將來要再修正時,就得付出更多的心力與時間,或是往往難以導正了。孩子長大離家後的世界,變化更大、挑戰更多,好的想法或不好的言行都可能在無形之中潛移默化,那時,父母親不能再經常守護在身旁,過去所教導為人處事、信仰的道理,將陪伴孩子度過人生的種種考驗。

為人父母者,應盡心盡力養育子女,依據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與資質,善盡陪伴、教導的機會與責任;也要以身作則,立下敬虔的好榜樣,正如聖經箴言22章6節的教導:「教導兒童走正路,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。」

【幸福練習】老生常談,孩子一生最大的財寶是什麼?你真的給他了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