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眷顧軟弱者

吳秀蘭(台北市)

0
49

11月17日第898期

父親是軍隊裡的理髮師,民國卅八年帶著家眷,隨國民政府來台,一家人住在不到十坪大的眷村宿舍,過著清苦的日子。父親退役後改行踩三輪車,不慎交到牌友,染上賭博惡習,常常輸得精光,還曾經將弟弟要開刀的醫藥費偷偷挪用。

因為家裡窮,五個小孩常有一頓沒一頓的,後來有人介紹母親去師大路的一家長老教會做清潔打掃的工作。印象中,小時候母親常帶我們去教會,幫忙擦窗戶、掃落葉,那時教會就像我們的家。後來母親也在教會信了耶穌,她曾說:「信了上帝,比生了兒子還開心喜樂。」

家裡食指浩繁,我和妹妹不得已被送到孤兒院,住了將近五年。但我因戀家,常常過完週末就不想回孤兒院,還好當時教會有個愛心媽媽,在我小學二年級時,願意認捐我的學雜費,好讓我可以住在家裡。 小學六年級時,因為要考初中,同學都有補習,但我繳不出補習費,老師知情後,就讓我抄黑板、擦黑板,抵補習費。後來,我如願考上台北商專,畢業後從基層做到會計,有固定收入幫助家計,終於脫離窘境。

在艱苦但充滿恩典的歷程中,我結婚成家、買了房子,也生了一對兒女,看著他們長大成人,我更是看到神滿滿的祝福。小時候,我們家是何等貧窮,可說是社會上最低層、最軟弱的人。但是,神眷顧軟弱的人,祂的能力要在軟弱人身上顯為剛強,祂讓我從一貧如洗到一無所缺, 現在還能將有餘的與人分享,這豈非神奇妙憐憫的作為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