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錯電話

王乾任(新北新店)

0
31

11月24日第899期

你曾有因打錯電話而結識朋友的經驗嗎?我有過一次非常奇特的經驗。

十年前,年輕的我正糾結在一段沒有未來的感情,心情跌落谷底,每天行屍走肉般地過日子。某個老朋友看不下去,把我帶到教會與團契,我才稍微好轉。

一天午後,電話鈴聲突然響了,對方是一位聲音爽朗的女生,原來是打錯電話。當我正準備say goodbye掛電話時,對方卻說想聊聊,我就順勢跟對方聊了起來。我們在電話上聊了很久,知道原來她也是基督徒,最後約定禮拜天午後見面,並且彼此留下手機號碼。

那天做完禮拜,我跟團契的朋友提起這件事,他們都很贊成我去跟對方見個面,於是我便搭車前往。結果,出現在眼前的是個氣質出眾的女生。簡單寒暄過後,她帶我去她的教會,認識他們教會的朋友,跟他們一起打球、唱詩。

有一段時間,禮拜天下午我就去這個女生的教會,跟大家一起打球,打完球後去寧夏夜市或大龍峒夜市吃東西;平日夜晚偶爾也和她通通電話,或使用當時流行的MSN分享生活近況與想法。

當時並不明白,為何會有如此特別的經歷?我們討論了許久,都找不出她之所以會撥錯電話的原因,我們兩人並沒有共同的朋友,她也堅持自己並沒有撥錯號碼。不過,事情也沒有浪漫到我們發展成男女朋友的關係。相處一陣子之後,彼此都知道並不是適合交往的對象,我們的性格很不一樣,尋找人生伴侶的條件與想法也大相徑庭。

當年認識的這個女生,如今已沒再聯絡,只知道她已結婚生子,前往南投擔任教會開拓與牧養的工作,而我自己也結婚超過五年了。多年後回想起這件事,我想是神的恩典,祂安排她的出現,使用了人所難以理解的方式安慰我。

當時的我正經歷感情的挫折,遲遲走不出來,神卻藉由一位完全不同於我生活圈的異性朋友出現,讓我了解,這個世界上還有相當多不一樣、但美好的異性存在。她是爽朗外向、運動型的女生,與我過去認識的異性類型大不相同。當時的我,正需要這樣一個活力滿滿的人帶來的陽光溫暖吧?

更深一層來看,認識她之後,擴大了我的生活圈。透過她,我認識許多過去不曾接觸的朋友,以及嘗試了未曾想做的事,例如:禮拜天午後去打球運動、跟朋友交誼……。這些事看似平凡無奇,卻給當時年輕的自己擴展了視野,打開了心胸;全新的生活經驗無形中也去除想繼續沉溺在失敗戀情的挫折情緒。

年輕人常受電視偶像劇影響,將愛情看得過重,一旦失戀,便覺得痛不欲生,萬事皆停擺,沉溺其中無法自拔。神透過這段邂逅告訴我,人與人之間不單單只有愛情,還有友情、親情,這些都同樣重要。失戀,並不代表人生從此失敗,更不是世界的崩解,只是一段感情的結束,會難過很正常,但是不可因此荒廢其他事情的進度;該上課的就去上課,該工作的就去工作,該服事的事工也都該繼續進行才對,尤其,與神的關係更是不能因此荒廢。

維持日常生活的穩定運轉,才是健康的面對挫折、療傷止痛的最好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