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枚金戒指

林美賢(彰化市)

0
39

12月8日第901期

我在基督教醫院服務,聖誕節可說是醫院最重要的節日,每逢這個季節,各單位無不卯足全力佈置裝飾及預備慶祝活動,連來看診的病患也能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氣氛。其中,有一年聖誕義賣會一枚金戒指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。

故事發生在那年九月,一對遠自台北慕名前來彰化求診的老夫婦,因為每個月都需看診,每次都搭乘固定的火車班次往返,不巧那天因門診患者多,同時遇到嚴重患者需先處理,看診時間被延誤許多,老先生眼看無法搭上回程火車,心急如焚。門診護士知道後,便趕緊安排醫師讓他看診,幫助他們順利趕上火車。

這對老夫婦心存感激,返家後特地打了一枚金戒指送到醫院門診處,不料該名護士已經轉科。焦急的老夫婦到處向人打聽,形容護士的容貌,並委託一位醫師代為轉交這枚金戒指。結果這位護士收到戒指時,一臉茫然,不記得曾經對誰特別好過,只覺得是盡本份服務病患而已。因自認為承受不起這份重禮,欣逢醫院舉辦聖誕義賣會,這位護士便以老夫婦的名義將金戒指捐出。

消息一出,便引起一連串愛的連鎖反應,先是由院長夫婦購得,然後又捐出;此舉馬上得到院外人士的認同,感動了中廣的李記者以兒子之名買了戒指再捐出,接著又有病患、院內醫師及員工紛紛響應。結果這枚實重一錢的金戒指,最後竟輾轉賣了五十人,共賣得十五萬元!

雖然那位護士始終不願意曝光,但老夫婦的感恩之情,讓那年的冬天特別溫暖,尤其在醫院這個充滿生老病死、冰冷嚴肅的地方,這枚戒指傳遞出人與人之間愛與分享的溫暖,更是聖誕節的真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