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UVU的天使朋友

蔡愛蓮(屏東獅子)

0
24

12月22日第903期

今年九十五歲的vuvu(排灣語,阿嬤的意思),身高不到一百五十公分,身體硬朗,耳聰目明,至今還能輕鬆的穿針引線;雖然沒讀過書,口裡卻常清楚的重述著禮拜天牧師的講道內容。

平常vuvu在家掃地、煮飯、洗衣,偶爾會揹著她的背袋到後山田園走走,她說,整天在家不知道要做什麼,反而會腰痠背痛,到田園活動筋骨,才不會覺得自己像個病人似的;也難怪,全部落的人好像不曾聽過她生病住院。

但是,今天vuvu生病了,她希望牧師及弟兄姊妹可以為她禱告,因為她說:「我被鬼鬧了。」

大家去探望她時,她如往常般依著家門,坐在小板凳上,雙腳彎曲頂著托著下巴的雙手,面容有些倦意,看得出來她不舒服。看到我們一票人走近,vuvu很快的從椅子上起來,高興的招呼,並邀請我們進入屋內。

沿著老房子重新加蓋的房子看起來很新穎也很溫馨,但她指著房子四周說,搬進這間房後常常作惡夢,每晚都夢到已過世的人,也看到有人進入房內,甚至強迫她吞食髒東西……。vuvu說她白天吃不下,晚上無法入睡,家人曾帶她看醫生,醫生卻說無大礙。她肯定的說,是nakuyakuya a cemas(意為惡靈,不好的神)想奪走她的命,「而且我確定只能藉著禱告向主耶穌求平安,靠主耶穌的名才能趕走惡靈。」

大家聽得很疑惑,認為vuvu有點誇張,但是她認真的看著窗外繼續說,好多年前,隔壁一位婦人因為難產過世,這個家屋就再也不住人了。依照排灣族的習俗,婦女難產而死是禁忌,除了至親處理善後,沒有人敢靠近,因此這家就成了廢墟。vuvu認為這是惡靈在挑戰她的信仰,但她非常確定的說,只有主耶穌才有能力對付惡靈。

她調整坐姿繼續說,六十年前,部落還沒有人信主時,是靠著許多禁忌維持社會紀律,如舊部落稱之為tjuladu之處,有百年石牆、石板屋、頭骨石板架及室內葬的遺址,被視為禁地,相傳不能靠近;若不得不經過,也不得喧嘩、逗留或驚動一草一木,因為經驗告訴大家,靠近此處的人,回家後一定會生病或遭遇厄運。

可是,當基督教傳進部落時,基督徒相傳著,若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的能力,相信耶穌降生是為了疼愛世間人,人就會得到真正的平安。因此,基督徒靠著同心合意的信心,決心走到樹林茂密、雜草叢生之處,開始唱起聖歌,砍下覆蓋大樹的藤枝、剷平滿地高聳的草叢。花了幾天的時間整理,石牆晾在陽光下,從此,此處就不再是族人害怕的禁地,而是舒適的休憩之處,也是文化傳承與教學的園地。

vuvu又說,部落的禁忌是輕慢不得的,卻因為認識耶穌,讓族人得著釋放,全部落的人因信靠神而勝過所有的恐懼。

vuvu突然發現大家都很凝重,就靦腆的說:「感謝大家來為我禱告,其實我並沒有害怕,因為我知道主耶穌與我同在,但是詩歌我只會唱兩句『tjalja kiljivakan ti Yisun』(何等恩友耶穌),我又看不懂聖經,所以才請大家來為我禱告。」接著又說:「惡靈一定是認為我老人家好欺負,牠們不知道我有很多天使朋友。」大家都笑了。

我們在老人家的臉上讀到她的孤單,明白老邁的vuvu漸漸無法再到山上田野走動,活動範圍縮小了,也常常整日沒有說話的對象。於是,「天使朋友們」有了默契,在村莊走動時,不時經過她家陪她聊聊;松年及婦女團契也會安排到她家禱告。那天,教會做禮拜時,vuvu在固定的靠窗位置上卷縮著身軀,卻很愉悅的對我說:「感謝弟兄姊妹的關心,我每天都睡得很好,身體也輕省多了。」

謝謝vuvu分享族人經歷耶穌的能力、從禁忌害怕中走出來的故事;謝謝耶穌降生,使我們得到真正的平安。歡迎你到教會來,讓耶穌及天使朋友與你作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