啞巴阿婆

蕙恩(台南市)

0
36

2月16日第911期

這是一座社區公園,小小的不到三百坪,但種滿樹木、花花草草,或高或低,或大或小,因此吸引不少社區人家前來漫步及休憩。

啞巴阿婆是公園的常客,因為家就在公園對面,加上不能說話,因此常常一個人默默的坐在一張白色椅凳上。

雖然天生啞巴,但阿婆很靈敏,懂得察言觀色;即使有人想關心她,也非一下子便能使她接受。我很努力的讓她相信我是個不會傷害她的人,因此阿婆見到我時總是眉開眼笑。由於我不懂手語,因此大部分都以眼神、會心一笑作為我們打招呼的方式。

因為身體不舒服,我已有好些日子沒有到公園,那天又來到公園,阿婆一見到我,臉上露出驚奇的笑容,彷彿在告訴我「好久好久不見妳了,好想念妳!」她笑著拉著我的手,拍拍我的背,讓我好感動,她以如此熱情的動作表示歡迎,令我受寵若驚,也讓我想起一句話──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阿婆雖然不能說話,但她仍有感性的一面,需要有人和她做朋友、噓寒問暖。

我示意要自己散散步,阿婆點點頭,用手語比劃著「請」。我才起步,就見阿婆也跟著起身回家,不一會兒又看到她走出來,手裡多了一把紙,回到椅凳上。

我走到跟前,好奇的看她在做什麼,原來阿婆用廣告紙摺成可放在桌上使用的小紙盒。我幾乎忘了摺紙盒的方法了,於是坐在她身旁請她教我,阿婆很開心的教我,就這樣,我們一起把廣告紙全部摺完。路過的一位婦人見我和阿婆很熟絡的模樣,問我是不是阿婆的家人或女兒,我告訴她,我和大家一樣,只是來公園散步運動的。

病後方癒的我,彷彿接收到了來自阿婆溫暖的暖流,令我神清氣爽。跟阿婆相處自在沒壓力,雖然不能以言語互動溝通,但無聲勝有聲,就像有一句話說,沉默寡言也是有智慧的。

當我們把愛給出去時,接收到的是超乎我們所給的!信、望、愛中,唯有愛才能造就人,鼓勵大家,不要吝嗇給有需要的人一個微笑或一個問候,這些便足夠使我們心裡激起愛的暖流,何樂不為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