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慢變老

呂淑姿(台南市)

0
45

2月23日第912期

醫生問一位六十歲婦人:「妳今年幾歲?」婦人回答:「二十歲以上。」醫生很訝異,就在病歷表寫上「口齒清晰,記憶力減退」。想一想,我也是屬於「二十歲以上」、「坐六望七」的一員;二十歲是很遙遠以前的事了,醫生評斷記憶力減退也是事實。

這位婦人回到家,進了洗手間,突然大叫一聲:「天啊!老公你什麼時候換了一個『魔鏡』,照出我滿臉的皺紋,我受不了!」老公笑著說:「妳只看了兩秒鐘就受不了,我一天到晚看著妳,怎麼辦?」說得也是!不換鏡子,天天霧裡看花,也改變不了垂垂老矣的事實。曾經「日正當中」,如今「日薄西山」,不要歎息!趁著夕陽尚有一抹餘暉,讓我們坐看人生百態,享受「黃昏之戀」。

在慢慢變老的日子裡,最容易察覺的是「生物性生命」的衰退,這是無能為力也無法改變的事實。有個孫子問阿嬤:「為什麼老師說『人生七十才開始』?是開始什麼?」阿嬤告訴他,就是開始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。

只要我們活著,就要盡心盡力照顧我們的身體──生物性生命,注意運動、飲食、醫藥等各方面的保健常識,要有適當的休息,下功夫過節制的生活;不要蹧蹋身體,免得有一天被身體蹧蹋。

人老了,最怕病來磨,在生命的黃昏,我們將面對想像不到的脆弱。病急不要亂投醫,找一位能夠痌瘝在抱、視病猶親的醫生,把疾病交給他。病痛是一根刺,但也是上帝所賜特別的禮物。

另外,在慢慢變老的日子裡,好好想想你和他人的關係,這就是「社會性生命」。

單國璽主教對人有愛、對土地有情,他年老力衰、重病在身,在即將抵達人生的終點站時,靠著上帝賜給他的力量,抱病傳揚福音;「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」,他死了,仍舊在對我們說話,許多人因他得福,他的「社會性生命」發光發亮。

世事難料,人生無常,我們當致力謀求的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和諧,對人沒有任何虧欠;要用寬容、原諒來撫平傷痕,用感謝、割捨來傳達愛心,努力活出愛。

最後,在慢慢變老的日子裡,「靈性生命」的追求將帶給我們心靈的平安與喜樂。年邁時,活力的關鍵是我們的「心態」,而非身體或環境的「狀態」。聖經箴言4章23節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要常在心靈深處與上帝對話、祈求智慧,抱怨、驕傲將離我們而去;倚靠上帝所賜聖靈之泉,雖然老了,仍可結果子,滿了汁漿而常發育,散發出馨香之氣。

有一天,當我們坐在輪椅上,「操練身體」似乎不再可能,但「在敬虔上操練自己」,卻能帶給我們今生的應許,使我們與上帝更加親近,這是更高層次、更紮實的心靈享受。

上帝的話語能豐富「靈性生命」,使我們超越「生物性生命」的不足,安然走過病痛的幽谷、孤寂的曠野和欠缺的沙漠。有一天,當我們打過了美好的仗,跑盡了當跑的路,將泰然的說:「上帝啊!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!」

【幸福練習】檢視自己的生物性、社會性及靈性生命,最滿意哪一個?又是哪一個最脆弱?設法提升、保持良好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