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眼無珠事件錄

陳小小(台南市)

0
24

3月23日第916期

有位朋友留職停薪一年去working holiday(打工渡假),當她結束在紐西蘭的旅程,準備前往下一個國家以色列時,返台數天特別抽空與我見面,並送了一罐蜂蜜。

當時,她曾花幾秒鐘強調這蜂蜜的好,但我完全沒放在心上,因為我腦袋都用來裝她在國外種種有趣的生活體驗,尤其她接下來要去以色列,那是我魂牽夢縈的國家;我有一堆問題,想託她過去直接訪問當地猶太人。

最近,家裡蜂蜜吃完了,就打開那份禮物。罐面密密麻麻的英文,瓶身印著Manuka honey,我便上網查查什麼是Manuka honey?一查不得了,這種蜂蜜是出自紐西蘭國寶麥蘆卡樹,是一種長滿粉紅或白色小花的植物,其花蜜內含特殊的抗菌成份。上面標示著UMF+7,代表抗菌活性度甚高。

全家人知道蜂蜜的來源後都很驚訝,兒子說要省著點喝,老公則說「山豬不會吃米糠」(台語),送我們好東西真是浪費了!

這瓶蜂蜜是將近一年前的禮物,此時我腦中飄過一罐茶葉,是幾週前接待一位來自中國的姊妹送的見面禮。果然,又再次證明我是不識貨的賤民,那茶葉來自清朝設立的茶莊,在中國可是赫赫有名。

我把這兩件糗事貼在facebook上,公告我們家是「山豬」等級。另外,我正好不久後要去中國,在網路上拜託學識淵博的諸友們,幫忙想想要送什麼台灣國寶回禮,才能不輸人也不輸陣。

大夥建議的名單林林總總,有人建議某種牌子的鳳梨酥,據說過年期間,在台北要排隊好幾個小時才買得到。我馬上想到幾天前收到的一盒鳳梨酥,該不會我又狗眼了吧?跑去看,心頭一驚,還真的就是它!接連三次的打擊,我鼻頭酸酸,發現自己是不識貨中的不識貨,感到有些悲從中來。

朋友要我趕快把蜂蜜給喝了,以免過期。我一邊小口感恩地啜飲,一邊想起自己有眼無珠的事件還真不少。心頭一緊,想到有份禮物,我也擱置了將近十年才拆封。我遺憾地想,如果當年馬上就啟用,我的人生道路走起來就不致如此跌跌盪盪。那份禮物就是耶穌基督。

小學三年級時,班上同學帶我參加教會的夏令營(長老教會的夏季學校)。從那時開始,我自稱是基督徒,但中間一隔就是十年,到了大學二年級,我才開始把耶穌當主,認真追求信仰、讀經禱告。

耶穌,這名字的意思就是「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。」我信耶穌至今二十多年,祂已無數次幫助我對付生命中的黑暗和軟弱。好比我國、高中時期,課業壓力大,就用看小說來逃避現實。大學信主後,不再需要小說,我透過信仰學會面對壓力,也在團契裡學到時間管理的方法。所以每每想起,就會悔恨中間浪費了十年。

可能有些人跟我一樣,禮物收了卻不識貨,或者不知道要及時拆封啟用。一般的禮物不打緊,頂多是辜負了送禮者的好意,但耶穌基督這份來自上帝的禮物,若沒趕緊啟用,對不起的就是自己了。

【幸福練習】回想自己有沒有類似的經驗,差點白白錯失一份寶貴的禮物。除了有形的禮物,無形的禮物同樣值得珍惜把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