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生命與眾不同

力坤源(高雄大樹)

0
30

3月30日第917期

我在一個世代都信靠上帝的家庭成長,但卻離開教會二十幾年,直到四年前又蒙主寵愛,被引領回到教會。期間曾聽教會的人說「死亡並不可怕」,但我一直不是很能理解,直到看見父親面對死亡的態度,以及弟兄姊妹在父親治喪期間的付出和毫無懼怕的行動,讓我有了新的領悟。

我多次在父親身上看到他面對死亡的豁達。第一次是父親被宣判得到癌症時,全家人都不知道該如何跟他說,反而是他觀察到同樓房的病人都是癌症病患,自己有所領悟的告訴我:「沒關係,人不可能永遠活著,總有那到來的一天。」

第二次則是陪已無法行走、只能坐輪椅的父親到大樹教會做禮拜,當父親看到陳宇政牧師時,並沒有向牧師哭訴上帝沒眷顧他的身體,反倒像找到寄託一般,面帶微笑告訴他:「牧師,我的後事就交給你了,拜託你了!」

第三次是在安寧病房。因發現癌症時已是末期,醫生說,只要父親想吃什麼、做什麼,都讓他去做,所以我們沒硬要父親戒菸。那天在抽煙區,突然有一位年輕男子跟父親要了一根菸,兩個人還聊了約十分鐘。那年輕人說父親人很好,他想推他進病房。他們一路上有說有笑,直到電梯停在九樓、進到安寧病房,年輕人突然痛哭流涕大喊說:「伯啊!你人這麼好,為什麼會這樣?」父親輕鬆以待,反過來安慰他。父親離世後,那年輕人還特地來送父親最後一程。

在台灣,多數人面對死亡都有莫名的恐懼與害怕,避之唯恐不及,能閃多遠算多遠,但父親治喪期間,教會的人卻與眾不同,幾乎每天都到家裡來串門子、幫忙處理後事,彷彿在告訴世人,人過世了,喪禮還是可以辦得很溫馨。

看見基督徒不害怕死亡,懷抱著死後能到天國享福的盼望,實在令我敬佩!希望我也能擁有跟父親一樣那麼有信心和美麗的信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