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「胃」什麼不可以?

蔡志庭(嘉義市)

0
128

3月30日第917期

過去,「馬拉松」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搭不上邊的運動名稱,但現在它卻變成了一個動詞,帶我進入嶄新的世界。

二○一○年十一月,因胃癌三期開刀全胃切除,我開始接受化療與電療,過程中體力減弱,但因著信仰以及愛我的家人與朋友的陪伴,我得以度過人生的低潮。化療期間,哥哥鼓勵我多運動以增強體力,並以名人王文祥在化療期間每天都跑五公里的例子為我打氣,當時的我連走路都覺得累,更不要說是跑步了。所幸,經過將近兩年的休養,體力慢慢恢復,也開始試著跑步。

去年三月求職等待的空檔,一趟奮起湖的旅程中,意外的認識了Eason,彼此相談甚歡。Eason分享他的運動休閒生活──單車與路跑,讓我眼睛馬上為之一亮,打從心裡由衷的敬佩,原來運動可以使人年輕、帶來朝氣與活力。從此,「路跑」這兩個字便烙印在我的心裡。

經過等待,終於被錄取;為了迎接新工作,我計畫以慢跑來增強體力。剛開始設定三公里,也就是體育場的七圈半,不管時間多少就是慢慢跑完。一次偶然機會中,看見一位大姊跑步姿態輕鬆,又能與同伴談笑自如,便跟在她的後面跑,那天竟很輕鬆的跑了五公里,覺得跑步真是一大享受。隔天大姊又傳授了跑步的姿勢、步伐及呼吸等方法,讓我能更自在的跑。

後來,在主恩學長的Facebook發現了「馬拉松世界」APP,便下載開始記錄自己的跑步。八月份起規律的跑步,幾乎每次都可跑完六公里,後來慢慢增加圈數,突破到了十公里;九月時,因加入「蘭潭跑跑部」與跑友們團練,沒想到第一次團練,竟挑戰跑完了十九公里,心裡既興奮又感動。

之前對於路跑活動完全陌生,沒想過能夠參加「半馬」(半程馬拉松,就是馬拉松距離的一半,等於廿一公里),在前輩的經驗分享與鼓勵下,我持續進步,也慢慢拉長距離,將半馬設定為挑戰目標,只要有時間就去練跑,四個月跑了將近八百公里。

十月時,我正式挑戰半馬,可是卻在最後的三公里不勝體力而未能達成,覺得非常遺憾,也有些許沮喪。幾天後,一位不認識的跑友留言給我:「蔡桑我要感謝你,我是看了你上個月如此熱血的表現激勵了我,原本我在跑步很容易就半途而廢,找藉口不跑,但就因你如此積極的挑戰自己、超越自我,也讓我有了繼續跑下去的動力,謝謝你!」這段話震撼了我,讓我感動不已,決定不輕易放棄,要繼續挑戰自己。

我期許自己,之前經歷胃癌手術、化療及電療,這場硬仗都已經戰勝了,接下來的半馬挑戰一定也可以完成;我要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,而且不單單為自己、也為著生命而跑、為著希望而跑、為著夢想而跑,更是為著主耶穌而跑!特別是自己從事社工助人工作,透過親身的經歷能更加同理案主,在面對身體的病痛或人生困境時,只要不放棄、接受並勇敢面對,一切的危機都會變成轉機,並看見下雨過後繽紛的彩虹。

團練時,原本個人的路跑變成團體的運動,大家相互支持與鼓勵之下,更增強了我的信心。這不只是一種運動,讓我對於生命有更深的體認。終於在十月一日,成功挑戰人生的第一個半馬練習,更提起勇氣報名了十二月十五日的台北國際富邦馬拉松。練習過程中,曾因疼痛而短暫休息,但都不影響我對跑步的信心與熱情。

參加路跑與平常自主練習有很大的差別,在團體路跑的氛圍下較不會覺得累,當然也要有強大的意志力與毅力,如同《強風吹拂》作者清瀨灰二說:「馬拉松不是比速度,而是比心裡放的東西。」十二月十五日那天,我抱著玩賽的輕鬆心情感受萬人路跑的盛況,過程中也感受到主耶穌陪伴、與我同行,我也為著主耶穌而跑。最後帶著滿滿的祝福與喜悅,大步的穿梭在人群中,開心的跑向終點,完成了人生的初半馬。

這是充滿感動與感恩的一年!期待透過個人小小的經歷,鼓勵正面臨苦難的你。苦難的背後有上帝的美意,正如聖經說:「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。」人生就像馬拉松,要有上帝同在才有力量;即使像我的「無胃」人生,因為有耶穌同在、同跑,依然有力量走下去。讓我們一起開啟人生的馬拉松,永不放棄、堅持到底,抱著「無畏」的精神奔跑下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