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敵風火輪

翔爸(台南六甲)

0
48

4月13日第919期

比賽場地的另一頭出口處,停放著一輛待命的救護車,車廂後門打開著,擔架被拉了出來,隨時為可能發生的意外作準備。這景象使整個比賽圈子環繞在紅色警戒的氛圍之中。翔哥在比賽場上,他的父親為他默默禱告著。

極速滾動的輪胎,無法停止的流線動力,還沒看清楚翔哥臉上的表情,他就由遠而近呼嘯而過,留下的只是他的身體、車輪與空氣摩擦的聲音「咻」地凝結在耳際。在競速的車場上,衝過了自己的極限,不一定會贏,還必須衝破對手的極限。在這裡,煞車的動作是多餘的,所以煞車器被拆除;這裡比的是爆發力、耐力、戰術,還有瞬間的反應、千分之一秒的快;在這裡,只有速度才是王道。

相對一切講求快的世界,翔哥從小卻是以「慢」出了名。他的學習比人家鈍,因此學什麼都要比別人花上許多時間;但他又顯得好動,這樣的情形著實讓父母親擔心不已。

想說他那麼好動,可能需要一些靜態的才藝來訓練思考、陶冶性情。於是,翔哥的爸媽為他安排了圍棋、畫畫、直笛等才藝課程,媽媽甚至親自教他彈鋼琴,就是希望他動靜皆宜。但令人費解的是,每次學才藝,甚至只是拼個圖而已,他就能滿頭大汗。原來他不是耗費體力在流汗,而是心手無法協調而「手忙腳亂」,不自覺緊張得汗流浹背。最後這些才藝都在他的抗議,或父母不忍心他受折磨而放棄。

翔哥也缺乏平衡感,時常被認為是不可能發生意外的一個小小動作,他也會出狀況。有一次只是從車上下來便跌了一跤,頭部因此縫了幾針;另一次是上完廁所,走下門檻時來個四腳朝天,又縫了幾針。看翔哥吃喝正常,又健健康康的,實在不知道他哪裡出了問題,動作鈍卻又好動的他,真令父母擔心。

既然靜態的學習行不通,那就學習動態的事物,幫助肌肉更靈活。於是,翔哥爸媽又幫他找了籃球、網球、游泳等活動,雖然這些都曾吸引他較長的學習時間,後來卻因不容易突破所遇到的瓶頸,一再失去耐性而陸續停止。

升上國中的翔哥,課業成績總是一百分,卻是好幾科加起來一百分的那種。見到孩子的學習情緒低落,身為父母的同感挫折,更擔心影響他的未來。眼看翔哥已經國中二年級,愈來愈有主見,再為他安排什麼才藝學習他也不願意,更不用說是課業要求。就在父母擔心不知如何是好時,翔哥說有別校的教練來招收自由車選手,他一口答應了;他似乎忘記過去不愉快的學習經驗。

翔哥的父母想,他手腳慢鈍,對於要快又具有高度危險性的運動,行嗎?但眼見過去為他安排的才藝都放棄了,唯獨這項是他自己選擇的,也只好放手讓他去做。

加入自由車選手的訓練後,他在比賽中與人比爆發力、比耐力、比戰術、比霎那間的反應,比千分之一秒的快,這些經歷完全顛覆了過去的學習經驗,翔哥不慢也不鈍了!沒想到,之前父母千方百計、精打細算為他尋找學習的事物,最後卻是在翔哥自己的選擇下,克服了過去的障礙。

有一次,翔哥說要獨自騎腳踏車環島。出發前,阿公為他禱告,爸爸也為他禱告,求上帝一路保守他,賜他平安;連翔哥自己也這樣禱告祈求著。翔哥的爸爸恍然發現,作父母的難免心急的要為兒女打算一切,但千算萬算總是不如上帝的一算,最重要的是要學習凡事倚靠上帝。有信仰的人凡事交託、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,不只是在比賽場上的競速,也是在人生的道路上。

【幸福練習】給孩子最好的學習──智慧與見識。讓他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上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