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有平安,沒有距離

Grace(彰化市)

0
45

4月13日第919期

我的家庭信奉道教,可是每次跟媽媽上神明廳堂拜拜時,卻怎麼也感受不到平安,只覺得我跟神明祈求的事不可以太超過,否則會有不好的下場。

媽媽是很迷信的人,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參考日曆上的指示「看日子」,以決定是否可行,讓人覺得生活超不方便的,加上媽媽晚上不敢一個人到神明廳拜拜,更讓我充滿困惑,到底是在拜什麼呢?為何那些神明在晚上看起來都特別的恐怖?有的甚至面目猙獰讓人害怕,讓我在孩提時也不敢獨自上樓去拜拜。

我小時候曾有過輕生的念頭,還好看到媽媽從寺廟拿回來的小書裡提到,自殺的人會一直輪迴的自殺,會不斷經歷那個痛苦,就止住了輕生的念頭。佛教給人的感覺是淨化人心,對心靈成長有所幫助,因此我在考上大學的那年暑假,就自己報名參加佛教團體專門為大專生舉辦的「福智成長營」,想更深入探索這個宗教。

我是透過學姊的介紹主動報名這個營會,但到了活動當天,才得知有許多人都是被父母逼迫參加,因此與很多人相較之下,我格外的投入在活動中,期待會有不同的體驗與收穫。過程中,我接收到佛教的「苦行」,是要持續的自我修練,因上輩子造的孽,這輩子要還……。這樣的教義讓人覺得壓力好大,好像人都不能犯錯,否則會陷入輪迴的痛苦深淵。我在過程中不斷地思考,到底什麼才是我要的信仰?

大學期間第一次離家在外住宿,有熱心的學姊會煮甜點給我吃,剛開始覺得好溫馨,能被人關心實在是很幸福。過了一段時間,學姊邀請我去聽一場心靈成長的演講,心想,學姊對我這麼好,加上晚上在宿舍也沒事,不如就去聽看看吧!

這場演講的前半場是聽人講道理,後半場就開始唱起歌來了。唱歌時覺得好感動,覺得從流行歌曲改編的歌,怎麼那麼好聽呢?就這樣參加了數次之後,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,領受了「三寶」,卻也是我痛苦的開始。

每次到了道場,就要不斷地下跪、瞌頭、一叩首、二叩首、三叩首……,永無止盡的跪拜,我沒有感受到心靈上的平安,只感覺是形式上的儀式跟身體上的折磨。

一段時間後,我覺得心靈疲憊,暫時不想再追求信仰,便加入服務性的社團童軍團,透過童軍夥伴的邀約,有機會到基督教團契參加聚會。但因對基督教信仰不是很了解,只覺得聚會蠻好玩的,契友之間的感情很好,輔導也很好相處,便左右搖擺、徘徊不定,沒有一下子就接受這份信仰,直到媽媽因癌症離世。

媽媽被宣布得到肺癌,不到半年就過世的衝擊,讓我每天以淚洗面。這件事情重重的打擊我,讓我更深入的思考,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平安?我的母親死後到底會到哪裡去?我死後還能跟母親相見嗎?……種種生死的問題。

人的盡頭,就是神的起頭。慈愛的天父讓我在痛苦疑惑時更加追求基督教信仰,積極參加信仰課程。進一步接觸後我才明白,原來這位神跟我一點距離也沒有!祂如同地上的爸爸般愛我,而我是祂眼中的瞳人,是祂的掌上明珠;我可以隨時隨地、不拘任何形式的向祂禱告、跟祂說話,也可以大聲的對祂說「我愛祢」。神更讓我明白,我是居上不居下,坐首不坐尾的得勝者,我是備受祝福的。

神挪去了我的恐懼、懷疑等負面的情緒,給我滿滿、無限的愛,這是其他信仰不曾讓我感受到的;我擁有前所未有的平安,不再受到任何拘束與捆綁,可以盡情的對神說出我內心的感受,也不用擔心是否會受到懲罰。這就是神賜給我出乎意外的平安!

你也想要擁有一份無拘無束、沒有距離與恐懼,只有溫暖的愛嗎?歡迎來認識耶穌,感受這份細水長流、永不止息的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