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息禮拜牧師

李鴻志(台北市)

0
242

4月20日第920期

我是殯葬業安息禮拜的牧師,至今已為兩百多人主持過安息禮拜。我的心得是,人離世的原因皆不同,但結局卻一樣,都躺臥在制式的棺木裡、送進火爐,無人例外。

我最忙碌的時期不是復活節,而是過年前;大家都希望過年前將告別式處理好。有一次,台北的場地被訂滿了,因無地舉行,只好改到桃園。我們用禮車載著棺木一路開到桃園去,舉行安息禮拜後,再回三峽火化場火化。事後有個親屬覺得我主持得不錯,跟我要了名片,我說:「若有機會,我很樂意幫忙。」我們都知道這事是可遇不可求,日後如果遇到了,才不會求助無門。

面對死亡,大家都沒經驗,除非從事殯葬業,否則多半是「新手上路」;面對這些新手,我善盡服務之責,希望帶給家屬些許的安慰。我非常喜歡這個工作,可藉此傳講聖經信息給許多人聽。這些信息我已經講了兩百多場,雖然對我來說是舊的,但對家屬而言都是新的;幾乎每一場結束後都會有人問:「你的教會在哪裡?」

人為什麼會死?這是很簡單卻不容易回答的問題。聖經創世記記載,神曾吩咐亞當說:「園中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,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,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」亞當吃了後,他的身體在若干年後便死了。我們也一樣,有一天也會死,沒有人能因著自己的財富、勢力或地位而阻止死亡來到。

聖經希伯來書9章27~28節:「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像這樣,基督既然一次被獻,擔當多人的罪,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,並與罪無關,乃是為拯救他們。」耶穌來不是要救我們脫離第一次的死,這一次的死誰都救不了;耶穌來是要救我們脫離第二次的死,也就是人接受耶穌的救恩,回轉歸向祂,就能得到罪的赦免,無須面對第二次死的審判。

我非常感謝神給我在這活人、死人之地為祂作見證,特別是在殯儀館裡,談「死」是最不會忌諱的;我把人人都有一死的實況與原因解釋清楚了,希望聽者有朝一日也能接受耶穌的救恩。

有一次,當我主持完安息禮拜,家屬邀請我到家裡坐坐,為他們作祝福的禱告。進到他家後,簡單談完話,知道這家人只剩父子倆相依為命,很是辛苦。男人說:「妻子因猝死離世,我的生活變得大亂。」

回家的路上,一直思想著他講的那句話:「妻子因猝死離世,我的生活變得大亂。」令我感觸良多,便寫了簡訊給我的好友們,要他們及時疼愛妻子。有個朋友立即回我:「我現在正在疼愛妻子,與妻子在一起。」我也寫給我的妻子,謝謝她在百忙中為我預備晚餐……。說幾句感謝的話並不難,難的是有一天若沒及時說出口,就永遠沒機會說了。

能為人主持安息禮拜,是神給的格外恩典;因為常與活人、死人見面,讓我更懂得服事人,也更懂得及時付出。

**耶穌復活帶來的幸福──明白生命意義,把握救恩,及時付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