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姑的口頭禪

口述◎陳萍(台北市) 撰文◎吳雲

0
38

5月4日第922期

我是中國新娘,嫁到台灣快六年了。剛來時生活很不習慣,早上六點半小孩得出門上學,丈夫要趕七點上班,我六點就得起床弄早餐,一向習慣晚睡晚起的我,真是痛苦。另外,家鄉飲食重口味,但先生強調有機原味,我很不習慣,但也只能勉強自己配合,清淡度日。

先生是老實人,不擅表達,個性固執話不多,常不知他心裡在想什麼。結婚頭幾年,我常暗自流淚,覺得很孤單,幸虧住在附近的小姑常來探望我,陪我聊天並開導我。小姑常說「人要往優點看」,她說得對,先生雖木訥,但不致油滑花心或苛責凶暴,也值得感恩。

先生的孩子正值青春期,脾氣彆扭得很,很少叫我阿姨,偶爾東西找不到,才會開口問幾句話。小姑勸我,當繼母總是不容易,只要盡上本分,孩子不領情,就不要放心上。我覺得她說得很有道理,心就放寬了一些。

小姑還教我學注音符號,並且鼓勵我,白天家人都不在時,可參加政府辦的新移民手藝課程。經先生同意去上課後,現在我不但會做中式點心、小籠包、蔥油餅等,還學會理髮,替先生省了理髮錢。因著小姑,我生活變得充實多了!

小姑還邀請我們禮拜天上教會做禮拜,聽聽詩歌及道理;她人這樣好,我很想跟她去,擴大我的生活圈,但是先生一口回絕,說禮拜天要爬山健身,我只好順著他。

婆婆有三個兒子,分住北中南,自從公公過世後,婆婆輪流住三個兒子家,每次她要來,我就很緊張,因為她有潔癖,常會嫌東嫌西,教人聽了很不舒服,而且有點老人失智,東西不見,會怪誰偷拿她的東西,為此要爭論辯解很久。但小姑說:「老人家脾氣習慣很難改,媽媽不是整年住這兒,就多忍耐點吧!凡事要往好處想。」這話也有道理。

去年年底,有一天為了趕回家做飯,不慎被計程車小擦撞,傷及膝蓋韌帶,腿部紅腫脹痛,無法走路,需支架輔助,晚上疼得睡不著,也不敢讓在家鄉的親人知道,免得他們著急難過。我心裡很懊惱,心想怎麼會碰到這麼倒楣的事,但小姑會煮些魚湯來,並安慰我說:「不幸中的大幸啦!慢慢休養,筋骨之傷,只有等它自行復原,我會為妳禱告。」我說,我也有祈禱上蒼,但我祈禱那司機也要受點小傷,他才知道被撞的痛苦;因為那司機撞傷我,連一通電話也無,一點抱歉的誠意都沒有,讓我很不甘心。小姑又勸慰我:「先莫咒詛人,每遇一事,必有一恩喔,妳看我哥哥對妳也很不錯,經過這件事,才知道他對妳是很照顧的。」想想也是,當初經親友介紹,從對岸勇敢冒險嫁過來,就是希望婚姻幸福、老來有伴,經此意外,是看出先生乃可信賴、互相扶持的伴侶。

總之,小姑的口頭禪「人要往優點看」、「凡事要往好處想」,這些話讓我很受用,我想那是因為她信耶穌的緣故,是聖經教導她的真理吧!她是我的好榜樣,我要學習她的寬容大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