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的旅程

劉唯文(台北市)

0
17

5月11日第923期

那天,搭火車要前往花蓮;帶著行李找到座位坐下不久,聽見鄰座婦人的手機響起,以及她的談話內容,好像是對方要求她用line通話,但她的手機並沒有此功能,我便主動說,我的手機可以借她使用。

婦人掛上電話後,告訴我她的兒子在花蓮讀研究所,學校教官打電話通知她,兒子發生意外,前一晚被緊急送到醫院。婦人焦急的模樣,讓我想起自己在獄中的那幾年,老邁的媽媽為了探望我,在旅程上所受過的苦;從這位母親的不安與著急,我體會到媽媽當時難受的心情。

腦海突然出現曾經聽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說過,他在飛機上和鄰座乘客分享福音的畫面,這似乎在提醒我要跟這位婦人傳福音。正在猶疑時,有個聲音催促我要為她禱告,當下不知從哪來的勇氣,我開口問︰「阿姨,您信耶穌嗎?我可不可以為您禱告呢?」她先是搖頭表示沒有信主,但接著說「好」,接受我為她禱告。

看著這位著急的母親,握著她的手,我閉眼想著,她就是當年為了到監獄看我,獨自在火車上受苦的母親……。我開口禱告說︰「親愛的天父,我起初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有這趟旅程,現在我知道這其中必有你的美意要成就。求父神顧念這位母親,她此時的難處就像我的媽媽,當時為了孩子,在火車上也曾有過這樣的苦楚;請將你後來給了我媽媽的平安,也給這位母親;把你給我的平安,也給她的兒子,讓這位媽媽的心也像我的媽媽,在兒子所得的平安中,得著從主耶穌基督來的安慰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」

禱告完,抬頭看見這位母親已淚流滿面。我看著車窗外的大雨對她說︰「從古至今下過的雨,好像還沒有一場沒停過,所有的難處就算再大,都會過去。」到花蓮的路程還遠,我請她先把心安定下來好好休息,待會到了才能冷靜地幫助兒子,因為等一下媽媽所給兒子的愛,將會是引領他走出困境最大的力量。

沒多久,婦人又接到一通電話,講完電話後她轉頭對我說︰「你的禱告真有效!」原來她的一位朋友正好到花蓮,在電話中聽了這事後,表示待會會到車站接她;我在心裡感謝神,祂為這位母親做了奇妙的事。下車時,不知道為什麼,我竟然很有信心的對她說︰「不要擔心,您兒子沒事的!」

回想當年,我的母親為了探望在台南服刑的我,短短的十五分鐘會面,必須付出來回坐一整天火車的代價。有一次因買不到回程座位,只好一路從台南站回台北;沿途腳痠、累了,就去坐在火車門的階梯上……。那時,我剛在獄中參加基督教班,一次我唱詩歌唱到淚流滿面,下課前,徐日安長老走到我面前,看了我的名牌說︰「我會為你禱告。」隔天,我知道媽媽為了來看我所受的苦,當下自責不已,也在那晚,我第一次跟耶穌禱告,而且決定信靠祂。

從此,我雖不曾再與徐長老見過面,但他的那句話使我銘記在心;藉著禱告,永遠向神存著盼望。我與鄰座的這位母親,也可能從此不再碰面,但我相信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正在行奇妙的作為,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保守看顧她的旅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