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禮的顏色

穆香怡(台中市)

0
51

5月18日第924期

我和先生結婚時,除了預先拍好的婚紗照,另外還有一本婚禮相簿,收錄了婚禮上新人與親友們的合影。婚後多年,這本婚禮相簿一直放在家中客廳茶几下方,以便第一次到家裡作客的朋友觀賞。

換作別人家,除非是新婚夫妻,否則多數人的婚紗照早已束之高閣,找出來之後還得吹一吹上頭的灰塵。也許因為我們是「台妹」嫁給「阿里郎」,又是在韓國結的婚,婚禮的詢問度總是很高,因此婚禮相簿就在客廳裡待命,預備隨時帶大家回到現場,一探究竟。

我的韓國婚禮在專門的結婚殿堂舉辦。當天除了走道上的紅毯,現場清一色都用白色來裝點,包括講台上的插花、舞台上的布幕、掛在講台正後方的花圈、雙方家長點燭用的蠟燭、雙方家長的手套、還有台下座位的椅套。最醒目的,莫過於豎立在禮堂入口兩側、高度約至大腿的兩塊巨碑;碑身漆成白色,左邊寫著場地名稱,右邊則用黑字題上新郎與新娘的名字。

當我挽著爸爸的手臂,走到入口等著踏上紅毯時,瞬時大吃一驚,以為是神主牌的放大版。等到開始拍合照,工作人員甚至還把門口的巨碑搬到新人的左右邊,讓碑與人一同入鏡。台灣朋友儘管看不懂上頭的韓文,卻為照片裡兩塊白底、黑字的大碑捧腹不已。

除了白色的翻天覆地,黑色也在我們的婚禮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。在男方朋友合影的那張照片裡,來賓多著黑色的西裝外套或大衣,畫面看起來一片漆黑。不僅如此,男士們照起相來更是一派正經,臉上沒有一絲笑容(事後得知,韓國人覺得拍照時笑了不好看),要不是正中央站著身穿婚紗的我,還真看不出這是一張結婚照!

由於雙方家長都是基督徒,婚禮形式大同小異,並未引發太大爭議。不過,韓國的婚禮顏色可真是顛覆了我們的喜事觀念。在台灣,紅色是喜慶的不二首選;在韓國,則習慣以大量的白色襯托婚姻的神聖純潔。好在我的爸媽並不介意女兒的人生大事弄得又是白、又是黑的。不過我想,也許是因為當我們在台灣訂婚時,他們已經接受過震撼教育了。

話說在我們的文定禮拜上,因顧及公婆遠道而來,便事前約定把繁複的聘禮折合成三包簡單的禮金。等到開始交換聘金,在琴聲的繚繞與多台照相機的包圍之下,只見公公從西裝口袋裡掏出來的,竟是三個白包!除了韓國親家,在座每個台灣親友都被這突兀的畫面給嚇一大跳。

禮金用紅包、奠儀用白包,這是我們在顏色上的講究,但是韓國人並沒有這樣的規矩。韓國人的婚喪喜慶一概用白色信封;在台灣,用白包裝錢卻十分不吉。我很感謝爸爸不拘泥細節,當下只見他面不改色,馬上從西裝口袋裡掏出三個紅包,來交換公公的三個大白包!

不管是文定的紅白包,還是婚禮上的黑白配,因為有了雙方家長的諒解,跨國婚禮才能圓滿落幕。而長輩們的接納,也給了我們這對新人勇氣,在異國婚姻中長久走下去。

如今,當年的驚惶不再,婚禮的顏色也蛻變為珍貴的回憶,換來許多異國婚姻獨有的樂趣,如同婚禮相簿常帶給親友開懷的笑聲一般。而我和先生也在文化差異的磨合中,慢慢學會彼此包容;祕訣不難──持續培養幽默感,來看待個性與文化的差異,就會發掘更多的喜樂,並且由衷欣賞對方的獨特!

【幸福練習】

不要吝惜給配偶笑容,這會讓你的婚姻更加燦爛;偶爾加一點幽默,讓家庭氣氛更喜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