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愛活過來

蕭聰愋(彰化市)

0
29

5月25日第925期

每天在醫院關心不同屬性的病患,常讓我感到生命的無常與變化莫測。廿六年來擔任醫院關懷師,看見不少人因失去信心、盼望和愛、找不到生命亮光而選擇輕生,這樣的人我至少接觸過上千個,其中一位病患讓我印象深刻,雖然他後來變成重度殘障,卻因著上帝的愛重建信心,勇敢活著。

那天凌晨五點多,阿得(化名)在自己租屋處開瓦斯欲自殺,但躺在床上見好長一段時間沒動靜,索性點了一根煙,沒想到卻引發氣爆。當時他意識清楚,但臉部、軀幹、頸部、四肢、足底,全身面積約61.5%都受了傷。

阿得前三天才出獄,本身有施打毒品前科,此次導火線是向家人要錢不成而吵架。阿得父母已歿,大哥因精神疾病住院,我們聯絡已出嫁的姊姊到院處理時,姊姊卻表示阿得是問題人物,長期吸毒及向家人要錢,給家裡帶來許多麻煩;她從事美髮業,經濟欠佳,無力也無意願協助醫療及後續照顧。

受重傷的阿得陷入昏迷,全身都被包紮著,每次換藥需花費兩個小時以及三到五個醫護人力,醫療團隊不眠不休的照顧他。看見家人都放棄他,我反而燃起一股信心,若阿得能找到愛、找到信心,或許他就願意活著了,所以每次去探望時,我都在他耳朵旁為他禱告,告訴他:「有一位上帝祂看顧你,你是祂的孩子,祂不撇棄你……」

好長一段時間持續為阿得禱告,突然有一天,他的眼睛開始泛淚,他似乎聽到我的禱告了!從那天起,阿得意識慢慢清醒,治療過程痛不欲生時,我仍賣力祈求上帝與他同在。我鼓勵他,也聽他分享過去的生命故事,漸漸與他成為好朋友;我和他討論對未來有何打算?如何重新起步?如何面對異樣的眼光及調整自我價值觀和新形象的建立等,目的都是希望他不再放棄生命,有力量往前走。

將近五個月的治療,阿得終於能轉到陽光基金會接受後續的復健及安置;出院前夕,醫療團隊特別為他舉行慶祝會,鼓勵他勇於面對未來。兩年後,阿得用那殘缺扭曲的手寫了一封信給我,分享其心路歷程以及感謝大家的關愛。內容摘錄如下:

「我是死裡復活的人,過去父親的死讓我萌生自殺的念頭,因父親對我相當溺愛,無論我是如何的壞、多麼的不好,他概括全受,他所受到的傷害不是我能形容的,我的罪、我的錯,罄竹難書。

瓦斯氣爆受傷後我全身60~70%二至三度灼傷,昏迷長達九十五天,我不知道我怎麼會活過來,我才知道原來燒傷是這麼痛,這麼地難過。痛了將近一年,傷口的痛加上復健的痛幾乎一整天,痛苦到不想活著,但在這苦難的日子裡,卻讓我碰到天使,也讓我跟上帝連結,認識上帝的愛。當時關懷師的一句話埋進我的心裡,她用很賭定的眼神看著我說:『你是上帝的孩子,祂不撇棄你!』她為我禱告,祈求天父憐憫我、幫助我度過這些日子……。

當我清醒後也就是三個多月後,我才知道我身在彰化基督教醫院,護理人員對我相當好,那種好是『愛』,他們不斷地跟我說:『不可再輕生,不可再做壞事,要好好的做人。』這些話或許她們都忘了,可是我這輩子怎麼也忘不了。因著這些愛充滿我,給了我信心,也給我人生正確的道路,我相信上帝留下我生命,必定有祂的美意。關懷師不斷叮嚀出院後一定要到教會,上帝就帶我到萬芳浸信會,那也是我的家,教會收留關心我,我才能安然度過……。要是當初沒有大家的愛與帶領,我如何能有現在的起步?感謝天父保守!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。」

當初看到阿得這封信,心中備受感動,他能從黑暗進入光明,從絕望到盼望,從失落到信心,從缺乏愛到充滿了愛和亮光,過著新的生活,一切都是因為上帝的愛;上帝的愛讓他生命重新被點燃,建立信心與希望,並願意助人走出傷痛。現在他有空時仍會回來找我們,分享他的生活,看到他的改變真的很快樂,我想這是陪伴一個人最大的滿足與喜悅。

【幸福光點】身邊有沒有被家人遺棄、失去愛的朋友?你是否願意伸出手,給他重新被愛的機會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