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生命是什麼?

林楨賀(嘉義水上)

0
29

6月8日第927期

前一陣子,岳父和老婆不約而同身體違和,我分別陪同他們去醫院接受治療,過程裡深刻感覺到,當健康出現問題時,人的心情總是特別低落,也會變得敏感,聽聞何處有名醫,不管風塵僕僕或是等待掛號時間要多久,都渴望良醫醫治身上的疾病。這過程真的能讓人體會到「失去健康的人,最能明白健康是多麼的重要」這句話的意義。蒙恩的是,兩位家人都已獲得妥善的醫治,恢復健康身體,生活軌道也回復正常。

常聽見人說健康有多麼重要,而且經常引用一句名言來佐證:「就算你賺到了全世界,但如果因此失去生命,那有何意義?」以前我還沒有信耶穌時,對這句話也頗為認同。如果我們賺了很多錢,但失去健康跟生命,還能享受嗎?拚命賺錢,失去健康跟生命,不也就失去了意義?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,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;這是最簡單也最為普遍的看法,望文解意即是如此;而且這句話看來普世皆同,不管是哪國人、何種信仰,都能理解且認同。

後來,我接受基督教成為我的信仰,才知道它的出處原來是來自於聖經,在馬太福音16章26節、馬可福音8章36節及路加福音9章25節都有這個記載: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」以前讀這段經文不覺得跟我從前所理解的有何不同,因為這句話太常被引用了,大家也習慣這種通俗的說法,但近來重讀聖經時,越來越疑惑耶穌講這句話的意思是否僅是如此?

「生命」到底指的是什麼?是肉體嗎?或精神?約翰福音6章35節:「耶穌就是生命的糧」;8章12節:「耶穌是生命的光」;到了14章6節講的更明白徹底,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」。這麼看來,生命是什麼?還是單純的肉體嗎?不是!而是我們心裡是否有神的存在,是否有讓神入住我們的心?是否願意與神結合為一?如果沒有,那生命就只是一個會響的鑼而已。聖經上說,失去生命並不是單指失去健康或失去生命體徵這回事,應該是指失去了神、拒絕認識神、拒絕接受神。

現代人因為物質豐富,注重物質方面的享受,對於很多事常以金錢做為衡量,當然也包括對人的看法。錢究竟是給人們使用,來創造繁榮的世界,還是把人們變成奴役,而沉浸在追求財富之中不可自拔呢?俗諺形容:「錢不是萬能的,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。」台灣傳統宗教更是把對金錢的看重發揮到最高點,活人要用錢,死人也需要錢,即使貴為神仙,更是離不開錢。

在聖經裡可以找到好幾處關於錢財教導的章節;聖經並不否定錢財的重要性及用途,它勸導我們眼光要放得更高,要累積「天上的財寶」(馬太福音6章19~21節),因為它不會銹壞也不怕被偷竊;而且「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。」

現在的我當然還在為「一斗米」折腰;我笑稱,我能力較差,沒辦法忍到五斗米才折腰,沒那一斗米的話,恐怕早就夭折了。但我內心充滿感激,就如〈主禱文〉說的「我們日用的飲食,天天賜給我們」,上帝賜給我的恩典絕對夠我用,這是我一直深信不變的信念。求神挪去我的貪心,不要讓過當的慾望控制了我,讓我遠離誘惑,因為那是無止盡的深淵。請讓我永保一顆智慧的心,時時刻刻警醒生命的重要。

【幸福練習】世上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和各樣的私慾,是否把你生命的道路給擠住了?試著挪去一些,學著「破執」「捨棄」,用減法為生命加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