患難中的祝福

邱麗晶(高雄市)

0
45

6月8日第927期

先生今年六十三歲,是退休的傳道人。兩年前退休時,許多人納悶為什麼那麼早退休?如今終於明白聖經傳道書3章1節所說的: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物都有定時。」

二○一三年十一月底,我們夫婦偶遇小弟的高中同學,他是一位腸胃科醫生,雖三十多年不見,相見時依然如親人般的熟稔;聚餐中,我們不忘關心他的信仰,也相約再見。相隔三天,我們正想外出勘查他家的地理位置,好為他尋找適合聚會的教會,沒想到先生肚子卻異常疼痛,痛到無法外出。在無計可施之下,心中突然有個聲音:「去找小弟同學,他不是腸胃科醫生嗎?」聯絡上後就立刻前往就診,也開始這段冗長的住院旅程。

先生被診斷出胰臟發炎;胰臟在後腹腔,不容易診斷,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找出病因,後果不堪設想。後來因病情嚴重,加護病房又沒有床位,於是我們緊急從高雄轉到台南的醫院。我從來不知道胰臟炎的嚴重性,當救護車抵達時,醫護人員簡單問診後,開給我第一張病危通知單,我錯愕,有這麼嚴重嗎?還好娘家親戚都在台南,陸續趕來相助,讓我逐漸理出一點頭緒,也勇敢面對所發生的事。

上帝預備了一位基督徒醫生在加護病房成為我們的天使;醫護人員更是溫柔體貼,讓我們打從心裡佩服:「神啊!赦免我們!即便我們是傳道人,都沒有如此服事我們的會友,請教導我們更能以實際的行動來實踐我們的信仰。」

因著醫師的謹慎,一直追根究柢要查明為何不抽煙、不喝酒的先生會胰臟發炎?所以當他從抽血報告中發現外子的鈣離子偏高時,就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查證,終於找到了源頭,原來外子的副甲狀腺長了一顆腫瘤,這是胰臟發炎的主因,並且知道幾年來骨質疏鬆、胃食道逆流也是它惹的禍。

第一次住院治療將近三個星期,出院前醫師交代三天後要回診,我心裡納悶,哪有三天就回診的?哪知上帝的恩典實在大,祂在關鍵的時刻做關鍵的事,一分一秒都不會失焦!回診時,醫師從先生的倦容研判大事不妙,果真驗血報告顯示白血球飆升到33000,必須立刻住院,而且是加護病房;同時,我接到了第二張病危通知,事後才知道當時已經是敗血症了。

這次住院,斷層顯示是胰臟膿瘍,需要插管引流。我不斷發出代禱的請求給親人及弟兄姊妹,所以即便醫生告訴我,手術有許多危險性,但我深知很多人為我們禱告,那會是無比的力量。

在加護病房九天,終於轉到普通病房,又住了將近三個星期。日子雖難熬,但我們可以每天一起晨更、一起禱告、也一起聽詩歌來親近神,讓我們保有心裡十分平安,以度過許多驚心動魄的時刻。

出院、回診、順利將引流管拔除,此後不再有其他地方化膿,掉了十公斤的體重也漸漸恢復。生病的日子,我們享受了許多人的關愛與扶持,更享受了醫療團隊無微不至的照顧,當中最美的莫過於我們親身體驗上帝的奇異恩典。

在加護病房時,醫師曾說:「醫生如果沒生過病,他就無法體會病人的苦。」同樣,傳道人如果沒有經歷苦難,怎能明白耶穌的愛?又怎能體會患難中人們的需要?感謝神!在我們退休後,給了我們更寶貴的經歷,祂讓我們明白,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,我們也許不再牧養教會,卻可以退而不休,用不同的方式傳揚主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