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叫我大小姐

堅定(嘉義市)

0
39

6月29日第930期

倘若光看我facebook上的照片或文章,或許會讓人誤以為,我毫無煩惱,天天遊戲人間,不食人間煙火;無怪乎,有位仁兄稱呼我為「大小姐」。非也,非也,並非是我沒有痛苦的事,我只是不想說罷了。真要細數生活中種種難過之處,豈非自找麻煩?

我父患有躁鬱症,現與奶奶和我同住,和他相處,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,需要極大克己及忍耐的功夫。我娘因受不了父,已回娘家五、六年,美其名是照顧外婆,其實就是分居。外婆的失智症越來越嚴重,身為照顧者的娘也神經緊繃,衍生諸多免疫疾病,雙眼白內障,才六十歲出頭已做了手術,不知未來將如何收拾。

家裡只有我一個年輕人,大小事自然都落在我身上,跑都跑不掉。

我的工作在外人看起來是很棒的公務人員,但誰又知道勞逸不均、困難和挑戰,以及趕工加班時的辛苦,還有捱長官、民眾罵的辛酸和淚水……,這些和一般人沒有兩樣,但公務人員的哀歎沒人信,只怕還要被吐槽,只能默默忍受。

其實,不習慣向人講述這些生活麻煩事,是從我奶奶學來的,她早年也是如此,忍耐生病的先生二十年、照顧三個孩子長大,加上面對工作上嚴厲刻薄的主管,她仍舊微笑以對。暗地裡的哭泣,除了天父,又有誰看到?

說到底,天父真是我們的避難所,是我們的倚靠,若不是天父的幫助,我們哪能撐過去?雖然經歷許多困難,但在其中也滿有天父豐豐富富的恩典。

也許你要問,既然天父那麼好,為什麼要讓我們家遭遇這些難關?問得好,真是大哉問。哪日到了天上,我也想問問天父,但目前,我所想到的答案是,是為了鍛鍊我們,也為了幫助別人;如果我們一直生長在溫室中,哪能培養出忍耐、勇敢、不怕挫折的品格呢?倘若我們過的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,又豈能對別人的痛苦產生同理心呢?我能為別人的痛苦流淚,是因為我嚐過類似的滋味,了解其中不能言喻之處;天父為我們賜下祂的愛子耶穌基督,也是如此,祂來到世上,嘗過被欺騙、被背叛的苦杯,所以祂能了解我們的痛苦。

天父應許: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」(馬太福音7章8節)正在難關中的孩子,來向天父尋求幫助吧!祂愛你,也了解你心中的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