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解有多少,寬容有多少

曾詩雯(台中太平)

0
41

7月6日第931期

成長過程中,父母親通常是影響我們最深的人,包括如何成為一個女人和男人、如何當一位丈夫和妻子,以及如何成為爸爸或媽媽……,這些角色特質的形成,通常都是從我們最初的學習對象──父母親身上所模仿與學習而來。

最近和先生一起參加「LOVE親親寶貝」課程,課程提及,在猶太民族中,許多父母親將聖經的教導落實於日常生活裡,如同申命記6章6~9節: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,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,無論你坐在家裡,行在路上……都要談論,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。」可以想見,神的教導如何影響猶太人的教育理念,而他們也成為全世界最多諾貝爾獎得主的民族。

課堂中,老師也藉由活動引導我們更深的認識我們的父母親,以及回溯原生家庭如何影響我們的性格與思想,不管是正面或負面。「我們如何長大的」這件事情關係著現在的自己和未來的家庭,你能夠了解父母親多少,就能夠寬容他們多少;意謂著更了解自己多少,以及能愛他們多少。

有一位女性朋友因「重男輕女」的傳統觀念受傷很重,直到她開始接觸心理諮商,決定要徹底解決盤旋在心中多年且困惑不已的痛苦。她說,她終於明白從前媽媽為什麼時常跟她說:「不要讓哥哥或弟弟知道,讓他們專心讀書。」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得不到媽媽的讚賞,或是不能像手足們一樣被疼惜。直到她了解母親自小也時常被外婆指責,每當完成一件看為好的事情,外婆就會說「大了狗,沒肥在豬」;意思是從前重男輕女的觀念,父母親對兒子期望高,但反而是女兒表現突出。

久而久之,她的母親也在無形之中將此觀念帶給了她。所以,並不是她不好,而是母親從小也渴望被外婆讚賞,但卻接收到了錯誤的方法。當她認識上帝後,心被打開了,越來越了解母親,也越來越能同理及包容母親,她的心寬恕了母親,也還給自己自由。

聽到這個故事,讓我不禁回想自己的家庭,感謝自己擁有一對愛我的父母,雖然他們不見得很富有,卻有足夠的能力養育我長大成人;雖然他們知識有限,卻有足夠的知能教導我;雖然他們和我一樣,有許多的缺點和不完美,卻有足夠的耐心包容我。而今,雖然父親已經回天家,母親也隨著歲月漸漸老邁,但我常思索,我是否真正的體會到為人父母的辛苦?時常感謝他們的愛?記念他們為我所做的一切?如同我現在為自己的孩子所做的。父親離開我們的這幾年,我常深感遺憾未曾對他說過「我愛你」之類的話,總覺得好可惜,如果時光倒流……。

所以,回家吧!孩子!你的愛回到家了嗎?你的人、你的心回到家了嗎?安排時間與家人一起吃個飯,或者拿起電話來吧!跟爸爸媽媽或孩子說說話、談談天吧!求上帝幫助我們能花時間與他們相處,回應彼此間不曾說過的話、不曾表達的愛;因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,愛是不輕易發怒;神的慈愛能幫助我們彌補曾有的裂痕與遺憾。

【幸福練習】馬上就安排與家人互動的機會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