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敬的環境保護者

蕙恩(台南市)

0
34

7月13日第932期

「資源回收」是文明時代將過去的「拾荒」、「撿字紙」(台語),改一個比較雅的稱號,事實上,工作的性質仍然不變。在稱號比較雅的催化作用下,大家對拾荒工作漸漸改觀,從事這方面工作的人也多了起來,而且已不侷限於貧窮、失業的人,相反的,有的是以慈善為業。

小時候在鄉下看到拾荒者騎著破舊的腳踏車,車子小小的,前前後後載滿了貨物,不像今日以摩托車或小貨車作為運載工具;以前的拾荒者在一般人眼中,身分地位是卑微的,但現代人對資源回收有較健康的概念,也漸漸地能接納及尊重從事這項工作的人。

家庭經濟一直是我的重擔,但我從來沒想過要從事這份行業,一來是它並不輕鬆,二來所收取的回收物不但會影響自己的居家環境,也會連累到鄰居們,所以我不敢輕易嘗試。但隨著年紀的增長,孩子們各有各的工作,他們必須扛起家計的擔子,卻因不甚富有的家庭環境而耽擱了結婚大事,因此,我雖然已經上了六十歲的門檻,卻未能像朋友們有兒孫繞膝,以照顧後代為生活重心,只能賦閒在家。這種「閒」不是一種享受,而是心理有很重的負擔,所謂「身閒心不閒」,幾乎是我的心境。

有一天,我讀到聖經這樣寫著:「我在主的生命裡有極大的喜樂……我這樣說,不是因為我缺少什麼;我已經學會對現狀滿足。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,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。我已經得到祕訣,隨時隨地,飽足好,飢餓也好,豐富好,缺乏也好,我都知足。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,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。」(腓立比書4章10~13節)這段話深深感動我的心,我不再東計畫、西謀想,我向神禱告,求神讓我有顆謙卑的心,我願意以資源回收做為我的工作。

教會的姊妹在知道我做資源回收後,便主動提供我一些不用的報章雜誌;我也會騎著車,一街、一段、一巷、一弄的到處尋找可回收的廢棄物。期間,從同行那兒聽來不少令人感動及心酸的故事,在這個不起眼的工作環境裡,仍然可看到肉弱強食、你爭我奪的一面;有一些較強勢作風的人會搶奪弱勢者的回收物,尤其是資源回收的買者,他們錯誤的認定,以資源回收為業的人都是不勞而獲者,所以會在磅秤過程動手腳、偷斤減兩,同行朋友雖然知道吃了虧,但大部分都為了生活而息事寧人;他們不僅是經濟上的弱勢者,也是社會灰色邊緣一群需要被理解和關心的人。

由於這個工作有強烈的競爭感,因此我經常在別人休息時還在馬路上奔跑,健康狀況原本就不佳的我隨之病倒,被迫休息。雖然多次嘗試回到場上,但已身不由己,只好選擇放棄。現在,每每見到那些仍繼續從事資源回收的朋友,居然有股羨慕的心;他們的日子隨著工作而充實,他們是環境的保護者,有了他們,環境變得乾淨整齊,這是我身歷其境深深體會的。

職業不分貴賤,端看人的心如何區分它;從前我排拒這份工作,但親身經歷後,發現聖經教導的一點也沒錯,一個人該懂得什麼該取捨、何時該放下;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;或飽足或飢餓;或有餘或缺乏,靠著神賜給我們的力量,我們都能得到祕訣,凡事都能做!

【幸福練習】下次遇見資源回收者時,請給他們一句讚美的話,謝謝他們為環境與環保的付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