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與幸福

蔡月英(台中市)

0
32

7月13日第932期

人往往是自私圖謀己利,孟子云:「人性本善」,但朱子卻說: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,這兩句話影響華人深遠,有人篤信孟子,有人深信朱子,而耶穌卻說: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。聖經上有許多故事證明這句話的真理,也彰顯出神要我們成為祂所喜愛子民的最佳詮釋。

聖經使徒行傳20章35節:「我在各種事上給你們留下榜樣,告訴你們應該這樣勤勞工作來幫助軟弱的人。要記得主耶穌親自說過的話:『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』」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,這句話一般人都耳熟能詳,但是能積極努力行出來的人或許不多。自己受洗成為基督徒後,也常深思這段經文的意義及期待自己能履行出來。

進入教會第一年,我主動提出向金蘭姊學習插花服事的請求,有幸獲得答應。過程中,金蘭姊曾分享,她在教導插花前自己須先構思畫出草圖、預備要購買的花材,這些準備過程,讓她重新拾回年輕時插花的技藝功力;她也向牧師表示,這樣的歷程讓她獲益良多。

教學相長,我想,金蘭姊在過程中的成就感非三言兩語、筆墨所能形容,也更能證明主耶穌說這句話的涵義。當然,我更是受益匪淺,一年的插花訓練,屢屢獲得兄姊的讚賞;除了藉由花藝來表達我們對神的一份心意,而且還能從中實踐信仰,正如提摩太前書4章15節:「這些事你要專心一意去做,讓大家看出你的長進。」

一盆花裡,有紅花有綠葉、有長有短、有大有小,各有重要價值;正像上帝要我們尊重所有人,平等善待每個人,因為凡祂所創造的都是好的。一般人通常喜歡與成功人士、有名望、有權勢的人打交道,希望藉此獲取利益或好處;然而,上帝不要我們輕看任何一件小事,對於四周的小人物要多多給予關注及幫助,從不同的生命來學習與獲得智慧,將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的真理行出來。

懂得給予,幸福感便會自然環繞在我們四周;施比受更有福,是我們一生學習的功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