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意人生

梁珮瑜(高雄市)

0
25

7月13日第932期

「弟兄平安!您的摩托車請停在這裡。」「姊妹平安!這個停車空間比較小,我來幫您調整一下。」身上穿著教會的背心,這次輪到姜如意弟兄協助聚會前的車輛管理工作。

在我們教會裡,人人都能有份服務人的差事,一來讓自己有歸屬感,二來培育大家共同服事的心;不論禮拜中擔任詩歌領唱、詩班、樂器演奏、收取奉獻,或是在幕後負責招待、接送、車輛管理、攝影、電腦控制等,不分男女老少,人人都有為人服務的機會。

說起負責車輛管理,如意謙虛地說,因為看字對他來說有點吃力,所以當有人邀請他服事時,他說自己可以擔任車輛管理的工作。直到現在,只要輪到他,他總是早早到教會就定位,以親切的態度和溫暖的語調關心前來停車的人。

如意有五個兄弟和三個姊妹,當年父母帶著他們飄洋過海從中國浙江省象山縣來到台灣,落腳台東。善良又貼心的他,在那段動亂時期,願意替代已經結婚生子的哥哥到軍隊服務,讓哥哥和妻兒不致分離。結束軍旅生活後,如意以出海捕魚為業,也曾做過噴漆工程和土木工程人員。後來因捕魚工作搬到高雄。

因為曾在工地工作,如意熟知各種土木及修繕技術,加上樂於助人的特質,受到左鄰右舍的肯定。練就一身好功夫的他,目前在社區裡擔任志工,如果鄰居需要補強建築物,時間允許的話,他便義不容辭出力幫忙。

如意和妻子冬香育有三子,在孩子還小的時候,常常因外出捕魚不在家,都靠賢淑的冬香一手撐起整個家庭。有一天,最小的孩子突然無法走路,帶去醫院檢查都查不出所以然。期間,有位基督徒鄰居來關心他們,邀請他們帶孩子到教會。他們來到教會後,得到外國宣教師以及弟兄姊妹的關心及代禱。不久後,再去醫院檢查,這次醫生終於發現小朋友無法行走的原因,原來是一顆瘤!經過治療,孩子恢復昔日健康活潑的模樣,從此,夫妻倆便帶著孩子一起上教會。

「在我們決定要到教會之前,家中還有老媽媽,基於一些考量,詢問媽媽對於我們信耶穌這件事的想法。感謝主!媽媽說她還有其他的孩子,只要是我覺得全家能平安的事,就去做,她很支持。」如意想起當時母親的接納與支持,心中實在感恩。

剛開始接觸教會時,因為還在跑船,沒辦法固定聚會;結束跑船生活後,終於有穩定的教會生活。如意在當時的穆牧師邀請下正式受洗成為神的兒女。問起信仰經歷,如意淡淡地說,信主之後,好像沒有遇過什麼特殊的事件,好證明上帝的同在,但是,他每一天都過得充實、喜樂與平安。正如其名,如意在主裡得著如意的生命!

不過,如意倒是想起以前在工地的經歷。他說,工程完成時要經過測試才能知道電路是否暢通,但有一次不管怎麼做,電燈都亮不起來。身旁的同事跟如意說:「你是基督徒,你跟上帝禱告看看!」沒有太多時間思考,也沒有想會不會成功,如意就憑著單純的信心跟上帝禱告,禱告之後再試一次,電燈就亮了!這次的經歷讓如意和同事體會到神的奇妙,也增加了他對上帝的信心。

至今,如意繼續仰望神的帶領,將掛慮的事交託給神,期許自己不斷地以上帝的愛去愛妻兒,也愛鄰舍如同自己,活出信望愛的生命。願上帝賜福,使人們透過如意的付出來認識美好的信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