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在貨車上的愛

黃多加(澎湖馬公)

0
62

8月3日第935期

愛的表達,真是一門藝術功課;少不更事,無法在小小舉動的細節裡體會愛的感動,歷經風霜多年後,才發現父親把對兒女的愛藏在哪裡了。

大學時期,父親開著凱迪拉克的車接送我,當時趾高氣揚的我,總要求他把車停在來來往往的校門口。那種愛慕虛榮的心態,顯示出不正確的價值觀,父親幾次察覺後,就改在學校路口讓我下車,偏偏我不依他的做法,幾次在不愉快的口角後甩門揚長而去。

不到一個月,一天晚餐後,父親要送我回學校宿舍,奇怪了!怎麼不見那輛有派頭的凱迪拉克,門口停的是一輛小貨車。父親見我疑惑,說:「上車啊!還磨菇什麼?」一下子無法回神的我,直到在蜿蜒的山路轉啊轉時,才問父親:「車子呢?」他毫不客氣簡短的說:「賣了!」我頓了片刻:「什麼?賣了!為什麼要賣呢?」他嘆了很長一口氣,搖下車窗,點了一根菸才說,家裡做外燴生意,開大車浪費油錢,用途也少,賣了換這部省油多功能的「發財車」,實用多了!

「喔!爸爸,那等等不要在校門口停,距離學校遠一點的紅綠燈路口讓我下車吧!」父親瞧著我一臉失落,安慰著宿舍門禁時間就快到了,還是送我到門口比較安全。快到學校轉彎路口時,突然間下起毛毛雨,父親奈何不了我堅持要下車自己跑進宿舍,停車後,趕緊拿了把傘給我。感覺自尊心受挫的我頭也不回,連一聲謝謝也沒說就往宿舍跑去,悶著心裡的氣想著,如果同學們看到我搭小貨車,那會是多麼丟臉啊!

自此我改搭公車,可是回家的路好長好累,轉了兩班公車,再從車站行路經過百年古橋,然後爬一段陡峻的山坡才能回到家,真是苦了沒有強壯身軀的我。

直到颱風天過後那一夜,雨勢仍大,不得已再次坐上爸爸的小貨車。我慣例請父親在轉角處放行,他說要陪我進校園,我卻堅持己見,寧願在車水馬龍的路上淋濕了身子跑。路燈的光影讓我隱約看見父親沒離開,他緩緩地駛著小貨車與我保持距離,目送我安全抵達。

時光隨著流水逝去,我與姊姊們陸續出嫁,不再需要搭乘小貨車,父親改以把自己煮好的廚藝搬上了車,從新竹出發,先送給住在鄉下的二姊,然後再上高速公路到台中送給大姊,任務達成不多做停留,只要看見兒女收到菜餚的喜悅神情就滿心歡喜。至於我,父親也沒漏掉他的客家手藝,時常空運來澎湖解解我的思鄉之情。

這幾年,我常回台灣帶父親去旅行,偶爾也陪著他開小貨車送佳餚給姊姊們,車子行經雪白紛飛的桐花羊腸小徑,回首年輕時的自己,想起聖經箴言3章2~6節:「它必將長久的日子,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。不可使慈愛、誠實離開你,要繫在你頸項上,刻在你心版上。 這樣,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,有聰明。」我發現當年父親很有智慧,了解叛逆的我聽不進他的話,便改變另一種教育方式,讓我內心的驕傲不致坐大,眼光不再膚淺、愛慕虛榮,甚至養成對物質生活的奢侈。

現在,我好喜歡坐父親開的小貨車四處趴趴走,一點也不覺得丟臉,反而是幸福。望著他年邁身影,更讓我珍惜每次和他在一起的時光。原來,父親把他的愛藏在小貨車裡。

【幸福練習】你的父親把愛藏在哪裡?少不更事時我們不明白,但真正明白時卻又後悔莫及。請現在就珍惜父親的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