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學在家的美好時光

百加(南投信義)

0
47

8月17日第937期

「我覺得我像是撿回一個女兒!」前陣子,每當客人來家裡探訪,爸爸總要先看我一眼,然後滿臉笑意的說這句話。對爸媽來說,不僅是幸運撿回我的命,也找回許久沒有的親子時光。教會朋友常跟我說:「妳爸超開心的,妳現在每天都在家。」

夏天,對大學四年級生來說,原本是收拾學分、準備畢業的季節,但此時的我,卻不是在人潮擁擠的校園,而是在南投信義鄉部落;每天出門看見的不是車水馬龍的大馬路,而是莊重沉默的玉山群巒。今年二月,在國外的一場車禍,造成多處骨折,讓我的人生步調霎時被打亂,也因此辦了休學。

車禍後,父母在教會的幫助下飛去紐西蘭找我,照顧我一個禮拜再帶我回家。他們是第一次出國,一口氣就飛南半球,不喜歡坐飛機的爸爸事後常揶揄:「只有妳這傢伙才能讓我出國!」在陌生、語言不通的國家為我張羅大小事,讓我體會到為母(父)則強的道理。

過去大部分時間在遙遠的城市讀書,一兩個禮拜才回家一趟,現在卻天天都住在家裡,忽然跟父母多了很多相處時間,我才意識到三個小孩出去讀書後,家裡是如此冷清。平常就只有兩老,如今多了一個我,家又熱鬧起來。因為這場車禍,讓我再次對家人無條件的愛有更深的感觸和更多的感恩。

前幾個月身體傷勢還沒恢復,連自己吃飯都有困難,媽媽必須一整天待在我身邊,陪我看病、協助我所有瑣事,包括沐浴。長大以後就沒跟媽媽一起洗澡了,媽媽邊細心幫我擦澡,邊笑說:「變回跟小朋友一樣了齁,我老了以後,妳會不會幫我洗澡?」「當然會!」晚上還跟媽媽一起睡覺,重溫成天黏著媽媽的孩提時代。

一隻腳不能動、腰椎戴著背架,連想撿顆從餐桌掉下去的番茄都不能;原本好動的我,不免有時會沮喪,但媽媽無微不至的陪伴,也因此回想起很多小時候照顧我的趣事。後來她跟我說,我在國外發生意外後,她在視訊鏡頭上都強顏歡笑,私底下不知道擔心地哭了幾回。母女感情變得比以前更親近,是我最大的收穫。

爸爸總是擔任司機的角色,每次要開車都會朝我嚷嚷:「妳來坐前座啦!媽媽都不陪我聊天!」要媽媽坐去後面。爸爸知道我骨盆有骨折,他問醫生的第一個問題居然是:「那還可不可以生?」得知沒有影響後,還在教會台上跟全體會友宣布:「各位青年不要擔心,我女兒還可以生小孩,趕快來報名。」害我哭笑不得。

受傷後運動量減少,我常唸說要維持身材,爸爸也跟著擔心,只要一看到我吃零食,就在一旁挖苦說「小心腿變粗」。自從我腳傷好了之後,爸爸每天早上六點都會把我從被窩裡挖起來,去部落爬山、撿垃圾,也希望當作固定運動,讓我許久沒用的肌肉再強壯起來。

陪爸爸聊天,他常會吐苦水說媽媽很愛唸他,「但是我怎麼這麼愛她啊!一看到她,我就覺得我別無選擇了。」媽媽有空就會用當地食材做小點心,雖然我笨手笨腳,媽媽仍很有耐心的讓我幫忙。「我不喜歡吃這種的。」爸爸就會湊上來:「但這是我老婆的愛,我最愛我老婆。」然後把點心嗑光,換來媽媽的白眼。

媽媽建議,難得能有那麼長時間待在部落,趁機想想能為部落幫上什麼忙,我便參與部落課輔班的工作,陪孩子們讀書。而父親總是處處流露捨不得寶貝女兒之情,「哎,等妳畢業了,出去工作了,然後就嫁人了!」

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,上帝給我愛我的家人,也讓我在遭遇患難後,因為許多人的關愛和幫助,得到身體與心靈的復原。休學期間和父母在一起,將是我珍惜無比的時光。

【幸福練習】人一生最真實且持久的幸福,十之八九都來自親情;請成為使人幸福的家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