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封慰信

蘇麗卿(新北中和)

0
38

8月24日第938期

朋友!我不知如何稱呼妳,我對妳的了解完全空白,只知道妳和我同樣是嚐盡喪夫之痛的苦難人,任何的壓力與傷痛都無法和喪夫之痛相比,這條路我經歷過,我走過,我了解妳的痛。「時間」就是最好的導師、最好的醫生,這痛將隨著時間慢慢減輕。

回想在喪夫的半年內,我幾乎寸步難行,封鎖自己的心靈也封鎖自己的腳步,平日的溫柔氣質消失殆盡,被憤世嫉俗的惡魔取而代之,心裡想的全和昔日的思維背道而馳,只要聽到別人過得比我好,別人也患了和先生一樣的癌症,經過開刀治療痊癒了,心裡就不平,內心不滿的吶喊,問上帝:「為什麼?為什麼這樣對我?是萬能者,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萬王之王,必深知我的脆弱、我的依賴、我的無能、我的健康、我的神經質,夫妻卅五年的廝守,怎麼可以帶走我一生所屬的良人?往後的日子我要怎麼走下去……」一千一萬個問號堵塞我的思維,一心想著及等待著,但願上帝大發慈悲可憐我、體恤我的軟弱,解脫我的痛苦,早日帶我離開這個紛亂不安的世界,回到永久的天家,與我的最愛永遠長相廝守,永不分離。

苟延殘喘的度過一百八十多個日子,教會弟兄姊妹、鄰居朋友都熱心伸出手來擁抱陪伴我,遠在加拿大的妹妹為了幫助我遠離傷心之地、換個環境改變心情,託朋友返台時順便將我帶至加拿大,但我終究沒有接受。最後接受教會前任牧者夏德輝牧師及盧秀卿師母的邀約,前往他們所牧養的澎湖馬公長老教會同住一段時間。

他們待我有如親兄妹,我就像是住在自己的家裡一般自在溫馨,我隨著他們參加教會各項活動,過了半個多月的豐收之旅,既熱鬧又溫暖;但回到台北的家,馬上又面臨孤寂的獨居,從熱鬧的群居回到淒涼的孤獨,一時難以適應,非常痛苦煎熬。

經過一番掙扎,最後選擇面對現實,我必須勇敢面對往後的每一天,聖經希伯來書13章5~6節:「因為主曾說:『我總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』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:『主是幫助我的,我必不懼怕;人能把我怎麼樣呢?』」這經文很快閃進我的腦海裡,從此我擦乾眼淚,停止自憐及抱怨,也停止再問「為什麼」,只有自己想通、想改變,否則別人是無法幫助的。

封閉心門、在黑暗裡度過半年,眼睛都快哭瞎了,我自問:這樣繼續下去對我有什麼好處?哭哭啼啼過一天,快快樂樂也是過一天,我為何要選擇哭泣過日子?好愚蠢!

什麼時候我開始變得如此不理智、不可愛?以前我擅長作安慰者、輔導者,理智、善解人意、溫柔有愛心,這些特質都到哪裡去了?就因為我最愛的先生比我先蒙上帝恩召?我相信深愛我的他,在天堂看到我這樣一定很捨不得。

我開始想盡辦法追求快樂地過每一天,早晨起床讀經、唱詩歌、與神親近靈修。哥林多後書6章10節 :「憂傷卻常有喜樂;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;好像一無所有,卻樣樣都有。」傳道書7章14節:「事事順利的時候,你要歡樂;患難的時候,不要忘記喜樂和患難都出於上帝;將來要發生的事誰能預知呢?」聖經的話語句句帶來啟示和安慰,在我一心想重新拾回失落已久的快樂時,上帝用這兩段經文來教導我。

重生的人生需要設定目標與行動,我去選修「自我了解與自我肯定」的心理輔導課程,我需要再次自我肯定與自我認識,這是自救的開始,也是行動。我忙得不亦樂乎,沒時間自憐與傷悲,所有的時間都被課程佔據;一分努力一分收穫,最後甚至以高分結業。

三個月的課程過去了,我的生命更新,一年後先生的追思禮拜上,周信榮牧師講道時告訴大家,喪夫之痛是無法用任何字眼來形容的,如果不是當事者有決心要走出悲痛,任何人也無法幫忙。周牧師看到我的努力,他說得沒錯!

希望目前正陷於悲傷的朋友,也能學習這功課,快快走出陰霾,不要為自己設陷阱,早點逃脫悲痛,誠心祝福你。

【幸福練習】是否有失去心愛的家人的經歷?如何走過痛徹心扉的日子?回顧之後向上帝獻上感謝,也以這寶貴的生命學習,安慰同樣受苦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