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有白髮智慧人

露希(嘉義民雄)

0
37

9月7日第940期

外子是美國人,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。他好幾代以前的祖先以及現在最年長的長輩們──爺爺、奶奶、外公、外婆都是基督徒。今年我很榮幸有幾次的機會分別與他們相處,也觸動我記錄下關於他們的故事。

外公,今年九十八歲,受疾病纏擾十多年。一直到去年,腳部退化的情形明顯變得嚴重,只能天天坐在輪椅上,需要護理人員的協助才能完成一日生活的需求。他自己說:「我聽不太到聲音,眼睛也看不太清楚,並且再也無法走路。我現在唯一能做的,就是自己吃飯,像這樣活著還有什麼好的呢?」其實他很少這樣說話,但婆婆說,上帝存留他的生命有祂的旨意,他是周遭人活生生的見證。即使在病痛中,他仍每天晚上大聲地為家庭中所有的人一一提名禱告。在他無法參與外子與我的婚禮時,他仍然預備大份的禮金,向我們表達愛和祝福;雖然因著疾病,他的經濟上並不是很富裕。只和他見過一次面的我,深深被他對家人的掛念與慷慨所感動。

外婆,今年九十七歲,身型相當瘦小,在大家陪外公出門時,除了遇到斜坡等較需要力氣的路段外,她都堅持自己親手幫外公推輪椅。這個場景,我想我永遠也忘不了!

近幾個月,外公身體狀況愈來愈差,家人愈來愈難獨自照顧他,召集相關人一起開會後,覺得除了週間外,週末最好能雇用護理人員到家裡幫忙比較理想。但由於費用太昂貴,外婆實在不想要花這筆錢。其實,她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,從年輕時就力行捐款支持許多慈善團體、什一奉獻,並且也這樣教導她的兒女。有提議說,如果她減少捐款,這樣就有更多的存款可雇用人幫忙照顧外公。她對上帝的信仰以及幾十年來不間斷的擺上,讓我相當敬佩,我們會繼續祈求上帝的恩典和智慧來解決此困境。

爺爺,今年九十歲,是一位退休的老牧師,每次見面都滿臉笑容,給我熱情的擁抱和親吻。三年前,他罹患癌症,動了大手術,後來身體慢慢康復。今年冬天,在外子和我的婚禮上,由於我的父母無法前往美國,公公又是證婚牧師,所以爺爺願意陪我走紅毯。雖然他的腳不是很方便,只能小步地走,但他仍滿心喜樂,告訴我他非常興奮。我著實感受到他對我這個台灣新娘的熱忱和接納。在癌症的風暴後,以及一隻腳退化的情形下,他幽默樂觀,對人事物的熱忱仍舊持續著,並且影響著身邊的人。他真的是一個很迷人的老爺爺!

奶奶,今年九十歲。當六十幾歲的公公說,他感覺到自己開始慢慢變老時,她搖頭笑著對公公說:「你還不知道什麼叫做『老』呢!」以她的年紀來說,她身體算是挺硬朗,總是把家裡整理得一乾二淨,舒適又漂亮。她非常疼愛兒孫,到她家作客時,她總會親自下廚,預備相當豐盛的餐點招待我們;飯後,又把我們趕到一邊,自己辛勤地善後;早晨也早起幫我們預備早餐。

當我們今年冬天要飛回台灣時,奶奶從家裡開了三個小時的車,載著爺爺到機場為我們送行,讓我覺得希奇又感動。此外,為了和兒孫方便聯繫,她學習用電腦打字、寄Email、看臉書、Skype等,不輸比她年輕的中年人。平常也會利用時間參與教會幫助窮人及老人的計畫,例如:幫忙縫被子、煮餐點、開車載老人去看病等。長這麼大,我倒是頭一次聽到,「老老」人載「老」人去看病這樣的事!總之,奶奶對我而言,算是個難能可貴的「奇女子」!

看著這幾位白髮的見證人,我不禁讚嘆上帝在他們身上奇妙的工作,願我這一生也打美好的仗,一直到老都是上帝賜福人的器皿。

【幸福練習】多親近身邊的老人家,聽他們說說當年的故事,傳承寶貴的人生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