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齡告白

蔡信義(新北鶯歌)

0
37

9月7日第940期

聽說過一句話:「年輕不要留白,年老可以告白。」想必「告白」的意涵就是與人分享吧!

我是四年級的樂齡一族,已經有六十三足歲了,生長在農業社會的年代,「唯有讀書高」是當時的主流意識,好文憑是唯一出路;然而我數理科不好,拚不進大學的窄門,是聯考失落者,沒有高學歷的我,自己嘲諷自由發展潛力。

我在初中就喜歡寫字,喜歡字的美感,也喜愛閱讀課外書籍、報紙上的社論,還有文學著作,累積了寫作的能力,幫助我在新詩的創作漸漸有一點進展。十八歲時投稿賺到稿費,當時高興好一陣子,但也經歷過父親糾正指責,他說:「寫字沒有出息,沒有好前途可言。」四位哥哥都是公務員,看在他們眼裡,我這份才華也不過是一般雕蟲小技罷了,所以我在服完兵役後,就進入一家私人公司當勞工討生活。

歷經三十幾年的歲月,就在三年前退休,盥洗昨日,迎接陽光準時喚醒我新的每一天,讓我更輕鬆看待人生,眺望更寬廣的光景,更有時間沉浸在書法與新詩的悠遊裡。愉悅書寫,遊走紙上,輕巧靈動,彷彿舞動水袖,蹁躚起舞;心力專注時,覺得時間倏忽而逝。

代客寫字成為我次要的收入,偶爾受邀書法教學或參與比賽。其 實十年前起,在全國硬筆字、書法競賽就稍有一點成績,也陸續贏得幾個徵文比賽以及新詩類獎項。

現在我每天健走、慢跑,身心穩定,在桌球運動中手腳仍俐落,參加比賽也偶有佳作;更重要的是,我每天有規律的至少三次說出感謝上帝的話語,保持心中喜樂。

受洗至今三十幾年,曾在職場遇逢挫折,透過虔誠禱告,心胸得平靜、思維開闊而度過難關;即使生活困頓仍能和諧平安,這都是上帝的眷顧和賞賜。能認識耶穌、成為祂的兒女,是我這一生最感驕傲幸福的一件事;也要感謝已過世的父親,在我年輕時的教誨和引領。

老之將至,我的分享也是我的見證,感謝主的疼惜,讓我更勇敢且謙卑的面對生命的未來,能夠有氣力繼續闖蕩餘生,這是我最美好的福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