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青抗老祕方

徐旭冠(台中豐原)

0
26

9月7日第940期

我認識一位老人,據醫師警告,她的骨質疏鬆程度嚴重,必須非常小心,不可跌倒;此外,她看起來眉頭深鎖,好像永遠有解不開的難題,難得笑,即使做生意時也是皮笑肉不笑。鄰居曾向她的妹妹打聽:「妳姊是否得了憂鬱症?」親友們猜測,她不是有憂鬱症,就是卡到陰,不然就是被下了符咒。

三年前某一天她跌倒了,左手腕粉碎骨折,原因竟是她為了幫助比她小十幾歲的朋友。實在令人不敢相信,因為以前的她被生意和家庭難題困住,不可能去關心因遭騙錢財想自殺的非親非故,因為她自己就是想不開的人。現在的她,簡直判若兩人,追根究柢,原來她在五年前認識耶穌;以前常看到她出入大小廟宇,親友都不敢相信她的轉變。

說到改變,這幾年她最大的改變是變年輕了,不是我說而已,許多朋友都這麼認為。記得她常說,她是從雲端摔下來的「殘生」,所以她的內在更蒼老。往日早晨,她不是體力不支睡回籠覺,就是和我在咖啡館泡上一個上午。後來我遇到她時,真的嚇了一大跳,感覺她年輕回春了二十歲,活力十足,神采奕奕,真是判若兩人。

現在的她,是在教會講故事的志工媽媽,是得勝者教育協會的義工老師,原來信耶穌這麼厲害,可以使人變青春、充滿喜樂,信心十足地走出去幫助人;原來信耶穌可以使人得到力量,生活型態完全改變,難怪聖經上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一切都變成新的。」

這位已經不是老人的老人告訴我:「其實我付出的遠比上帝賜給我的還微小!因為上帝給我很巨大的信心,更新了我渺小平凡的生命。」以前在她眼中,除了家務事,就是生意,但現在她不再汲汲營營,也不再為生活憂慮,信靠耶穌成了她生命中的第一重要,所以那天她才選擇放下自己的生意上山,只為了把福音傳給想自殺的陌生朋友。

她說,那是連續下雨過後,山路陡斜,地上有很多溼滑的枯葉,但跌倒手斷的那一刻直到下山急診,整整一個小時的路程,她用右手握著受傷的左手,從心底發出的直接反應讓她忍不住口中唸唸有詞:「親愛的耶穌,我讚美祢,讚美主……」

想想那時她才剛信耶穌沒多久,應該要埋怨的吧!放棄一筆生意不做,跑來幫助人卻跌倒骨折,受傷後又足足復健了一年。我問她:「妳不痛嗎?心痛和手痛,為何妳不埋怨?」她告訴我:「當然痛!但是我順服耶穌,根據聖經教導,在危難中要更加讚美神,我就乖乖的讚美主,竟然就不痛了,甚至到醫院後也沒有打止痛藥……」她還說,更奇妙的是,後來上帝加倍補償她那筆損失的生意!

她很可愛的說:「在患難中仍有信心,這信心是我向耶穌求來的,這是上帝給我的!這是我的祕訣,我要告訴更多的人。」因為聖經應許:「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,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上帝所賜的。」(以弗所書2章8節)

我從這位老人的故事,明白了認識耶穌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,因為祂才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而且,我也明白抗老的生命奧祕,那是意外發現的「好康」,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。

前陣子我走進豐原長老教會的松年大學,驚訝的發現,老人家的外貌年輕,九十歲的像七十歲,七十歲的像五十歲;更驚訝的是,他們的內在更年輕!他們的開朗、喜樂莫名吸引我,和我以前接觸的其他老人家大不相同,真是令人新奇。經訪問及觀察之後得到相同的結論──因為他們信耶穌!

他們依靠的不是金錢、不是兒女、不是醫學美容,也不是保健食品,而是上帝!從這些老人家的身上,我體會到有了這個「祕方」,所有老化都不是問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