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給的明信片

朱佳雯(台中市)

0
40

9月28日第943期

我的故事很簡單也很平凡,吃過的苦也許不多,但我覺得在困境中有個支持的力量非常重要,有時只是很簡單的幾句話,就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。

我讀的高中、大學及碩士班都是長老教會興辦的學校。教會學校辦學理念重視品格教育,所謂的品格教育,不是一般人所想的尊師重道、敬老尊賢而已,讓我學到更重要的人生課題是做人處事的誠心與善良,以及對任何人事物都抱著一顆感恩的心。

我在長榮女中就學期間參加每週一次的查經小組,我們研讀的新約聖經裡耐人尋味的故事雖然不多,卻為我排解了不少高中生活的煩悶心情。帶領查經的文娟老師現已退休,她是一位溫柔親切、虔誠的基督徒老師。

讀高中時說沒有升學壓力都是騙人的,那個年代的大學並不是很好考,我很幸運有機會參加推甄;參加推甄不只要筆試,還要準備書審與面試,整個過程既緊繃又鬱悶,直到有一天忍受不了而找文娟老師哭訴。

我永遠記得,那天老師遞給我一張明信片,明信片三分之二畫面是一片荒蕪的沙漠,沙漠中有駱駝車隊正在前進。老師告訴我,我現在就像在沙漠中前進,要剛強,不要懼怕,只要努力越過這片沙漠就會看見綠洲,就會海闊天空……。

後來,我順利通過推甄。從此以後,每次遇到挫折時我都會不自覺的想起這張明信片,雖然明信片經過多次搬家已經遺失,但駱駝隊伍在沙漠中行進的畫面卻深刻的烙印在我心。後來我才知道,很多基督徒會把困境比喻為「生命中的沙漠」;聖經裡不少故事都在述說那些被神引領至「沙漠」的人,經過一段日子的煎熬後,總有令人驚嘆的改變。

有時我會跟親友訴苦、聊聊未來的夢想,但親友大多是用不屑一顧的態度回應說:「妳已經夠幸福啦!別再想東想西的。」但文娟老師不同,無論我跟她談什麼,她總是贊同我的想法、支持我的決定,不會有否定的答案。即使我已經畢業十幾年了,我仍喜歡跟老師分享我的近況,分享我對未來的規劃,老師永遠都是正面積極的回應我、鼓勵我,還會為我禱告祝福,而且堅定的告訴我,一切都會有神的帶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