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年輕徬徨的你

陳少燕(台南市)

0
65

9月28日第943期

對很多人來說,大學時期是最快樂精彩的日子,但對我來說,那是一段追求真理、追求生命目標的過程。

我生長在美麗的新竹內灣,那兒有我快樂的童年。在鄉下,聽到認識的鄰居去世是常有的事,小朋友會跑去喪家觀看,看著動也不動的遺體躺在那小小的棺材,與那些絕望痛苦的家屬,甚至喪禮上關於地獄的可怕圖案。從小我便懼怕死亡,我不知人死後往何處去,害怕躺在棺材被蓋上後,從此與我愛的家人永遠隔絕。

從小家人都疼我,外婆和阿婆(奶奶)會帶我算命,受到驚嚇時也會請道士為我收驚、畫符喝符水。阿公是虔誠的一貫道信徒,也帶我們接觸一貫道,但我還是沒有從中感覺到平安,是個容易膽小害怕的人。

爸爸是尖石國中老師,從小就陪著我們四個孩子念書,他鼓勵我們,不管是男生女生都要好好念書。在爸爸身上,我明白什麼是無私的愛,為了讓爸爸高興,我認真念書,所以,當我這個鄉下孩子考上台灣大學植物系時,全家人都非常開心。

只要能讓愛我的人高興,我什麼都願意做。然而,上大學後我卻失去目標,我不知道聯考完後我要做什麼?我還可以做什麼讓爸爸高興?班上同學新生訓練時就在讀英文報紙,他們談論的是哲學、藝術,我聽不懂也打不進他們的生活。我不知道人活著的目的是什麼?我是否會帶著空白走完一生?未知的恐懼再次襲來。

我刻意選修系上以外的課,也參加許多社團,試著尋找人的愛,但都沒有辦法拿走我心裡的恐懼,也找不到人生目標;睡覺時又像小時候被鬼壓,甚至看見壓在我身上的可怕形體,於是,外婆繼續幫我畫符讓我喝符水,可是卻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直到有一天,物理系學姊向我傳福音,學姊的聰明與氣質是我所羨慕的。我也驚奇的發現,系上的潘素美老師雖然罹患乳癌,但她充滿喜樂,還有能力去關懷學生;學姊說,是神給老師力量。基於好奇,我特地到老師的實驗室做實驗、親近她,之後證實,老師的幫助確實是從神而來。

大四時,在學姊帶領下我信了耶穌,耶穌把我從死亡和地獄的懼怕中救贖出來,我不再害怕死亡,我也知道我一生要為神而活。

受洗後一股喜樂充滿在我心,記得有一天睡覺時突然想起從前被鬼壓床的種種恐懼,就在這個時候我竟聽到天使在唱歌;純淨、清亮的平安嗓音讓我明確的知道那是天使在唱歌。天使唱著:「因祂活著,我能面對明天,因祂活著,不再懼怕,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,生命充滿了希望,因祂活著。」讓我安穩的一覺到天亮。陸續聽了幾次天使唱歌,從大合唱到輪唱,從聽得懂的悟性歌曲,到通不懂的靈歌,都讓我感覺祥和平安。

我好像是一個扁了的氣球突然被神的喜樂充滿,我好快樂、好興奮,走路時像要飛起來似的。再也沒有什麼不吉利的日子、不吉利的時辰,每天都是上帝賜的好日子,我可以隨時隨地的讚頌神,告訴祂我的感恩,因為祂隨時傾聽。我也感到踏實,因為我找到人生的目標,我想跟全世界的人分享耶穌才是唯一的真神,祂給了我們目標、希望、平安和喜樂。

我不再害怕死亡,卻害怕我愛的人來不及信耶穌就死掉,而使我們永遠的分離。於是,有一天我丟下實驗,飛奔回家告訴我的爸爸、媽媽、弟弟、妹妹、外婆、阿公、阿婆和阿姨全家,耶穌才是真神,快來信耶穌,祂是創造天地萬物、愛我們的神……。我迫切地為家人禱告,結果三年內,全家人都信主受洗了。

神賜下極大的恩典給我,祂賜給我很好的先生,我們一起到英國求學,之後成為教職;孩子出生後我以神的真理教養他們,也為婆家能感受到神的愛而努力著……,這些都不是原來必死的我可以做得到的。

年輕時,我在徬徨之中追尋生命的目標,過程有衝突、掙扎、失望、恐懼與痛苦,直到我遇見耶穌,神的靈在我身上,讓我的生命有了盼望。神能從禍患、淤泥、罪惡當中救贖我,必也能在各樣光景中把你救拔出來,將各樣美物賞賜給你,讓你如鷹展翅上騰,豐富過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