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家人愛的禮物

梁珮瑜(高雄市)

0
52

10月5日第944期

好多彩葉草、巨花牡丹及蘭花,真是漂亮!明洲和綠柳夫婦在家門口用心地種植綠色植物,讓車水馬龍的路旁增添了許多綠意與新鮮空氣。家門口門聯橫批上寫著「基督是我家之主」,讓人一看就知道他們的信仰。

綠柳姊以熱檸檬水招呼來訪的我們,她說,因後天環境使她有氣喘的毛病,所以冰冷的食物成為她的拒絕往來戶。「感謝上帝使我得到氣喘,也因此能體會生病的人、服用藥物的人的苦,讓我能多些體貼與憐憫的心。若不是親身經歷過,有些事情是沒辦法明白的。」 正處在季節交替,容易引發氣喘的她,雖然身體感覺不適,仍笑容滿面地說著上帝的恩典。

他們夫妻倆都是嘉義人,經由親友介紹結婚,雙方家庭信仰不同,明洲兄家裡是傳統民間信仰,綠柳姊是第三代基督徒,但因爸爸務農繁忙,甚少去教會,因此當綠柳姊到了適婚年齡,父親並沒有堅持她非基督徒不嫁的想法,綠柳姊也因此漸漸離開了教會生活。

結婚後好幾年,有一天,明洲兄下班回家後,跟綠柳姊開心地分享一位基督徒同事的為人處事令他十分欣賞,覺得基督徒有好品格、為人有愛心、滿臉笑容,使人感受到愛與溫暖的感覺,讓他打從心裡想要到教會認識耶穌。

綠柳姊回想起剛嫁到夫家時,為了家庭和諧,不敢提出要去教會的事,只能默默禱告,求上帝預備合適的時間。在離開教會生活的那幾年,綠柳姊常在睡覺時感覺被狀似老爺爺的重擔壓在床上,讓她感到害怕與恐懼。因此,當先生跟她分享基督徒同事的見證、表達對教會有好感後,綠柳姊自然而然的回到教會聚會;有了信仰生活,以前睡不安穩的狀況也就消失了。

夫婦倆育有一子一女,女兒住在家裡,兒子和媳婦結婚後也願意留在家裡同住。明洲兄很喜歡這樣的福氣,下班後能跟孩子、孫子聊上幾句、聽聽他們的故事、參與兒孫的成長,享受天倫之樂 。綠柳姊對於孩子們願意繼續和長輩住在一起也滿懷感恩,一方面互相照顧,二方面是現今世代真的很難得能全家在一起,所以格外珍惜和孩子及孫子相處的機會。

即使是一家人,天天相處、一起生活,想必也有些摩擦。明洲夫婦坦承說,曾經為了一些事情和孩子有不同的看法,當時他們堅持己見,不許孩子有自己的意見,但是這樣的結果卻造成孩子關起心門、不願意再跟父母講通。衝突及不愉快發生之後,在禱告之中,上帝提醒他們,當初明洲兄會願意接受信仰,就是因為基督徒同事做了很好的見證,他羨慕這份信仰能影響一個人的為人處事;再加上也看見綠柳姊娘家的基督徒家庭生活充滿和樂平安,於是,他明白了 ,他要遵循上帝的教導,實踐使人和平的信仰,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喜好勉強人,即使是自己的孩子。因此,他們向孩子道歉,請孩子給他們機會學習如何互相尊重。

夫婦倆常為了孩子能體會信仰禱告,希望透過自己的關心、陪伴、傾聽與好的言行舉止來吸引孩子認識神,而不是強迫,逼得孩子痛苦、自己也難過。上帝的安排真奇妙,女兒在兩、三年前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,也熱心教會服事。

聽了他們的故事,在離開前,牧師和我為了這個家每一個成員禱告,求上帝看顧他們出入平安,在各樣事上有主的同在。我心想,透過他們不斷地關懷與陪伴、尊重與愛,他們的兒子和媳婦一家,有一天也會願意來認識這位慈愛的神。

我們的神是良善的神,祂教導我們要有好的品格,願我們以身作則,努力地將愛的禮物傳承給下一代以及身邊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