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我們和好吧!

陳治旭(台北市)

0
50

10月19日第946期

世界上最美麗的事是仇敵能夠擁抱和好,不論是國與國之間、政黨與政黨之間、人與人之間,甚至是人與上帝之間。

真正的和好會帶來關係的改變。我曾為過去的一些自私行為向弟弟致歉,我向他說明道歉的理由,並請求他原諒,他感到驚訝且不習慣地狂笑,似乎感到尷尬而不知所措。當我說我是認真的,問他是否願意原諒我時,最後他表示願意。從那時開始,我們的關係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,過去總感覺有一層束縛阻礙在我們中間,如今被除去了。

關係的疏離在於得罪對方或被對方得罪。有時礙於情面沒有處理;有時疏於察覺,而被得罪的一方也不願意主動提醒時,就可能對對方的感受毫無所悉,導致沒有機會溝通或進一步了解雙方的感受,以做出和好的決定,這時,兩人的關係就會變質、產生疏離。可惜的是,許多人甚至不知道對方為何變得與他疏離。

有些人寧願選擇繼續維持疏離的關係或僅在表面上維持和好的假象,被得罪者認為自己無辜受傷,認為對方應該主動認錯,因此採取等候的姿態,期望有一天對方會道歉。但大多數人的處境是苦苦等候,得不到對方的回應。因此,這個世界充滿疏離,父母與孩子的疏離;兄弟姊妹之間的疏離;上司與下屬的疏離;教會肢體之間的疏離;牧者與會友的疏離;人與上帝的疏離。

很多時候,人們以為主動示好就是和解,卻沒有真正處理觸發疏離的源頭。解決疏離的解藥有兩帖,第一帖是得罪者向被得罪者尋求和好,也就是若有虧欠得罪他人之處,主動承認過失並向對方和好。耶穌說:「所以,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,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,就把禮物留在壇前,先去同弟兄和好,然後來獻禮物。」(馬太福音5章23~24節)

另一貼藥則是被得罪者在私下的場合,只有你們同在的時候,向得罪者指出他的錯來,並且尋求和好。因為耶穌說:「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,你就去,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,指出他的錯來。他若聽你,你便得了你的弟兄。」(馬太福音18章15節)

從事福音戒毒的劉民和牧師,年輕時誤入歧途加入黑幫、逞凶鬥狠,一次被仇敵抓住,對方為了要他吐露幫派大哥的電話,用鐵錘敲斷他的五根肋骨,還以碎玻璃割裂他的腳面。如此深仇大恨,讓他許下毒誓要對方付出死亡代價。後來他戒了毒,做了牧師,每當看到這些傷痕、想到當時的羞辱,心裡仍隱隱作痛,難以饒恕,直到他讀到利未記19章18節:「不可報仇,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,卻要愛人如己。我是耶和華。」上帝的話語感動他,給他力量主動尋求和好,實踐耶穌「要愛你的仇敵」的教訓。

於是,他主動尋找那位傷害他的主事者。由於對方晚景淒涼、妻離子散,僅有一位小女兒,所以一直回避他,但劉牧師不斷努力,直到取得對方的信任。不只如此,劉牧師還接納他的女兒為乾女兒,安排她的生活起居,承擔孩子成長的需要與責任。

在這疏離的時代,耶穌的兩帖藥可以讓人心得舒暢、藥到病除;只是這兩帖藥苦澀不好入口。箴言18章19節:「弟兄結怨,勸他和好,比取堅固城還難。」當我們想與人和好時卻被視為示弱或低頭;或是受害者自憐,怕處理不當帶來更大的破口;或想跟對方和好,對方卻避不見面或不願指出錯誤。這時需要藥引來幫助,就是找尋心地正直、有美好靈性、願意使人和睦的人,居中安排協調,讓兩人可以重新和好。試試看,相信即便是銅牆鐵壁堅固城也可以被推倒,再大的怨氣也能消除。

【幸福練習】你目前仍與某人處於疏離的僵局嗎?是否願意主動跨出和好的那一步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