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官與罪犯

張洛銘(桃園八德)

0
52

10月19日第946期

這一天是上帝所訂的日子,天上的生命冊有了姚弟兄的名字。因著姚弟兄口裡承認、心裡相信、知道基督的死與復活,在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施洗下,如今他已成為基督的兒子。

姚弟兄是現任法官,參與他受洗禮拜的有桃園、板橋等各地法官共三位,法院院長夫人也特地到場祝福,讓我們小小的辦公室、也是我們每天早上晨更的所在頓時擠滿了人。

我和姚弟兄在教會認識,在知道他的法官身分後,我頗為震驚,因為我過去是一位惡性重大的罪犯,與法官之間始終是隔著遙遠卻又很近的關係;平常他們高高在上,台下是檢察官、法警、推事、原告,還有我們──罪犯。

上帝的安排很特別,祂故意拉近我們的距離,讓我們在教會認識。記得我曾經挨過身子輕聲問他:「你對吸毒者的觀感如何?」許多人對這類人的回答是「四根釘子釘下去後就改了。」意思就是死了、棺材蓋上才可能改變。當然,姚弟兄的回答也不例外,因為他說在寫判決文時,吸毒者的前科經常令人寫到手痠,而且再犯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,常常弄得家破人亡、妻離子散了,流著淚也還在吸毒……。我同意他的看法,因為真的是如此。

回到家後,我把與姚弟兄談話的感觸帶到上帝面前,我不知道能做什麼,但我將一切交託給上帝。

之後,我邀請姚弟兄到企業商場的科技公司及餐會接觸一群愛主的人,包括:老闆、醫生、教授,甚至也有現役上將。那天餐會,姚弟兄在藝人見證分享後的呼召時刻,突然勇敢地 走向台前向上帝決志,之後我們大家圍繞著他,不斷地為他禱告與祝福。後來,我誠實地向他表明我的過去──在毒海裡載浮載沉十多年,他聽了後非常震驚。

我們的關係漸漸穩固後,我又邀請姚弟兄接觸他做夢也想不到的地方──以基督福音改變受刑人及關懷更生人的「更生團契」,這裡有許多上帝大能救贖的活見證,個個如同雲彩般圍繞在我們身邊。我們一同爬山、聽音樂會、出外遊玩,期間,姚弟兄很仔細問了我們關於安置高關懷少年的許多問題;我們憐憫疼惜孩子們受到家暴及環境影響,尤其有的父母親都入獄服刑,他們的成長很可能成為社會犯罪的源頭。然而,更生工作給予他們缺乏的「愛」。

有一次,我們到南庄一日遊,大家更近距離的互動,許多人提及,他們在坐牢前都是審判台前的慣犯,家人放棄、社會不接納、無路可走;可是也因為真的無路可走了,神就為我們開路!很多人來到更生團契後生命得救,不但不再坐牢,還成為許多人的幫助。那天,姚弟兄頗有感觸的說出自己的想法:「我平常和被告在審判台前是有距離的,今天是這麼近距離的在一起,我才真正知道……」神感動了姚弟兄,讓他明白神如何在這群不被社會接納、不被看好、被眾人放棄的人身上施展祂的救恩,神的作為何等奇妙。

我們用生命影響生命,因為我們的命是上帝給的。記得當初我結束最後一次長達七年的囹圄,家人不讓我回家,當我不知道下一步該往何處走時,只有更生團契的牧長弟兄願意收留我;更生團契,對我而言是救贖的家與堅定的記號,也見證了唯有神的愛才能救贖像我這樣的人。

感謝上帝,讓姚弟兄成為一同奔跑天路的夥伴,讓我們在耶穌基督裡同得福音的好處,生命因此新造,從此不再一樣;更感謝上帝,每當我將問題與疑惑帶到祂的面前時,祂總是用最好的方式來成就並回應我。

本來我們的一生將悲劇收場,但上帝的救贖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