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貓老師修的學分

撒拉(台中大里)

0
18

10月26日第947期

為了讓家裡原有的花母貓有個伴,也紓解「貓善人」妹妹認養龐大貓團的壓力,嚕寶進駐我家。妹妹經常保持認養在家中十隻、街貓十隻的紀錄,而嚕寶是她從貓孤兒行列中搶救回來的黑白小公貓。

嚕寶好吃好睡,身強體壯,性情憨厚,很快長成七公斤的胖貓。始料未及的,牠和花貓彭寶就像水火不容,完全無法和平相處。因此除了餵養和定時更換貓砂之外,我們經常要忙於排解牠倆激烈的吵架及打架,但沒料到這只是災難的開端而已。

因實習醫生出錯,先生的嗅覺在一次鼻竇炎檢查後失靈,對他而言,香和臭都聞不到;對我而言,因對臭味較為敏感而且忍受度低,發現臭味一定要找到來源除之而後快。今年農曆年開始,我在客廳沙發一坐下就會聞到一股異味,使力搬開椅子,把椅子底下及椅背用抹布抹過,椅子下的報紙清理掉,地板拖乾抹淨,更換了一個新鳥籠,幾乎把客廳每個可疑之處都翻遍了,但惱人的異味仍存在。

幾天後,才在一只放置統一發票的木盒子上找到元兇,原來是嚕寶尿在木盒子上面,尿騷味混合木頭味,形成我一時無法辨識出來的怪味。而後,不定時、不定點,嚕寶會出其不意的撒尿,包括茶几、餐桌、書桌、雜誌堆、我的皮包等讓人意想不到的地方,反倒標榜高效除臭的昂貴貓砂是牠的最後選擇。舉凡牠尿過的地方,能清洗的我都用蘇打粉用水稀釋後清洗,無法清洗的只好丟棄。

生氣或責罵對牠似乎無效,打牠不是我對寵物的態度和作風。猶記得一年前牠從家中走失,我和先生終夜尋找後,隔天在住處頂樓水塔邊找到因驚嚇而縮成一團的牠,那種失而復得、如獲至寶的喜樂記憶猶新,終究讓心中隱隱浮起的念頭──拋棄牠或退回給我妹妹的想法馬上打消。

看似磨難的這件事,不再是全然無意義。幾個月下來,因嚕寶的撒尿,讓我更勤於打掃,不必要的東西也不再堆積,環境看起來煥然一新,嗅覺也訓練得越來越靈敏,常可在最短的時間找到臭源。我更感謝神,祂給我們敏銳的感官,讓我們能看得到、聽得到、聞得到,免於危險;更感謝神因有祂的話成為準則,讓我們在生活中有敏銳的心,能知罪、不犯罪,免得身陷罪惡中仍不自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