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動的淚

原心(新北新店)

0
51

11月9日第949期

感恩的心、望春風、我只在乎你、送你一份禮物……,莊弟兄三十分鐘的薩克斯風演奏,讓冬日午後的「關愛之家」像照進暖陽一般,叫人整個心都暖了起來。聽著聽著,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紅了眼眶,感動的淚像關不住的水龍頭,更像被喚醒的味蕾,那些不堪回首的記憶、懷念的故人、曾有過的情和找不到的愛,全化成了五味雜陳,湧上了心頭。

藉著每個月兩次的探訪,牧師和同工們期待讓住在這個愛滋中途照護中心的十多位住民,感受到沒有被社會遺忘的溫暖和關愛,並且把福音的好消息帶給他們。這一天,我們按著約定的時間前來,他們用無力甚至變形的手,為我們寫下許多感謝的話,感謝社工和大家對他們的照顧。

已決志受洗的小揚說,除了小時候耍賴哭鬧不算,「從我懂事以後,五、六十年的記憶裡沒有流過淚。」他也不曉得什麼叫「感動」,不管什麼事,總昧著真心說:「這有什麼好哭的?」「這有什麼感人的?」也許再補上一句:「奇怪!」

但自從住進關愛之家後,塵封多年的心不知為何再也不能隱藏,當小揚再一次自問:「奇怪!」時,是「奇怪?為什麼聽到詩歌會流淚?」「奇怪?為什麼這裡的人和我非親非故,卻如此關心我?」「奇怪?為什麼他們總是開心的笑著、溫暖的說著、平靜的等著?他們總是重覆的說著、提醒著『耶穌愛你』」……

小揚說:「上帝真的愛我,原來祂一直在找我……」對!祂不但一直在尋找祂所愛的孩子,當我們不肯回頭時,祂依然耐心等待,用赦免、恩典、憐憫與慈愛等待,像父親等待浪子般,一直在等待著。

小揚邊擦淚邊說:「今天我流的是感動的淚,因為我終於可以釋放而真實的面對自己,現在才知道,原來活著可以這麼自由。」原本,傷心、痛苦、害怕、需要被愛和愛人,這些感覺和渴望對小揚而言,曾經是弱者的象徵,而他一直把自己撐在強者的寶座上,如今,他人生的寶座將要由耶穌登上,他安然的依偎在天父的懷裡,享受感動和流淚的自由。

李老爹,他那哭紅的鼻子還熱著,便迫不及待的說起他想念的朋友和悲慘的往事。被母親和同儕唾棄的他,早在廿八歲時就想跳水自殺;現在八十多歲了,雖然不如意的際遇使他一生愁苦,但是,他終於也在關愛之家感受到上帝留住他的命,是因為愛他。

在這裡,每個人都有一個悲傷的故事,情節雖有不同,但他們都同樣病了,病得需要有人全時間的陪伴和幫助。故事的續集裡,有人認罪悔改回到天父的家中;有人還是堅持要跑出父親愛的圍籬,再次走入驚險黑暗的叢林裡;更有人在還來不及認識耶穌前,就和世界揮別了……。由純潔到燦爛、從燦爛到桀敖不馴、從桀敖不馴而墮落,這樣的故事發生在他們身上,也以不同的樣貌發生在你我的身上。

關愛之家的朋友們,因為身體的疾病,對於人生無奈的繳械了;坐著輪椅、拄著拐扙的他們,心也跟著柔軟了,這時耶穌的話也正好應驗在他們身上:「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祂不吹滅。」(馬太福音12章20節)當他們最孤獨無助時,耶穌安頓了他們,也用愛融解了他們冰冷的心。

世上還有多少心裡病了、身體倦了的人,卻依然仰仗著強壯的肉體,浪跡無涯的茫茫前路,無視於已枯乾的心靈?因為他們還聽不見耶穌說:「人飢餓,不是沒有餅;人乾渴,不是沒有水,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。」(阿摩司書8章11節)「人若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;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」(約翰福音4章14節)上帝的話何等寶貴,讓我們不管何時都有力量和勇氣活在盼望裡。

相信「感動的淚」,有一天也會在你的心裡流著、溫暖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