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愛救贖的孩子

Sumi(新竹尖石)

0
30

12月7日第953期

踏入職場半年,擔任幼兒園教職。剛開始的第一個月實在痛苦,孩童的聲音對我來說簡直是噪音,根本沒有什麼美妙可言;每天到學校的第一件事,就是開始數算離放學還剩多少時間。一個月後我提出辭呈,與我面談的人並沒有推卻辭呈,只是對我說:「再給自己三天的機會,去思考一個問題:我是為了工作的薪水而與這份工作相遇?還是為了與工作中那一位被需要的自己相遇?」說完後,為我做了一個簡單的禱告就離開了。

接下來一如往常的工作,心想反正就要離職,何不珍惜這短暫的三天,好好欣賞這學校的人事物?於是我放慢腳步,盡力完成每一項工作,而我最享受的時光就是在卸下一整天忙碌後,陪伴最後一位要回家的小男孩等候家長的到來,因為夕陽美麗極了!

第三天放學時,我依然陪伴那位最後離開學校的小男孩。平日上課時我總是離他遠遠的,因為他是學校裡最調皮搗蛋的大班生,和他保持點距離省得麻煩。但這天,我決定和他聊聊天,我問他:「今天媽媽怎麼那麼慢來接你呢?」小男孩酷酷的回答:「第一,她不是我媽媽,第二,我才不希望她很早來接我呢!」才說完,他的家人就來接走他了。在我還沒回過神時,一位老師叫著我並對我說:「嚇著了嗎?」我支支吾吾的回答:「明明……他回應的態度怎麼是這樣?」接下來同事的一番話,翻轉了我對於這份工作的態度。

同事說,每天來接小男孩的這位女性是他父親的女朋友;小男孩的媽媽還在世,但因身體癱瘓只能臥病在床。小男孩六個月大時,他們一家三口經歷了一場嚴重的車禍,母親為了保護小男孩,將他緊緊擁在懷裡,小男孩雖然腦部撞傷但並無大礙,反而是母親嚴重受傷導致全身癱瘓。同事接著說:「我非常珍惜這位小男孩,他的過動頑皮,我當作是當時他車禍留下的記號;我不排斥這記號,因為這是一個充滿母親愛的記號。妳不覺得這個記號很美嗎?」同事這一番話,讓我呆愣許久,腦海跑出好多問號:「妳不覺得這個記號很美嗎?」「妳是為了工作的薪水而與這份工作相遇?還是為了與工作中那位被需要的自己相遇?」「那位被需要的自己,是一個什麼樣的自己?」……我的眼淚不爭氣的流下來,心中的自私感深深的被挖掘出來。

上帝讓我了解小男孩是被愛救起的孩子,他或許不記得母親原來的樣子,但他身上充滿了母親愛的記號。我也是被愛救起的孩子,當我在罪惡、誘惑和自私的危險中,上帝的愛一次又一次救贖我;即使我從未親眼看見上帝,但我身上烙印了祂愛的痕跡與記號,是永遠抹滅不去的。上帝更讓我明白,還有許許多多被愛救起的孩子,我需要謙卑地領受與學習每一個愛的見證。

直到今日,我沒有離開我的工作,而且越工作越喜樂,因為我相信有許多愛的見證等著我去挖掘,有許多愛的悸動等著我去觸摸。

還在數算脫離痛苦的時間有多久嗎?每當要氣餒放棄時,試著停下腳步,與那位被需要的自己相遇。埋怨環境不夠美麗嗎?仔細察看,相信微小的縫隙中也能找到愛的記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