祂為我們療傷

毛鳳君(新北淡水)

0
38

12月14日第954期

寒冬來臨,不免思念在遙遠故鄉的媽媽。我遠嫁台灣十三年,只在孩子三歲和五歲時回去過,算起來已有八年沒回故鄉了。

這兩年,我獨自一人帶著孩子生活,每個月要付房租、水電、生活費,有時壓得我喘不過氣來。剛開始工作不穩定,勞健保欠了好幾個月,弄得情緒也不穩定,總感到自己很悲慘,時時流淚哭泣。有時也心生憤怒、怨恨連連,無法走出婚姻破碎的傷痛和悲哀;有時會對孩子發脾氣,總是把兒子聯想到他的父親,感覺孩子的行為和樣式都像他爸爸,讓我無法接受和面對,因此活得非常痛苦,好多次想,這樣痛苦活著,不如死了算了。

自從認識耶穌,在二○一二年十一月廿五日受洗成為基督徒後,不管我的情緒多麼起浮不定,從來沒有停止禱告。我每天向天父訴說心中的喜怒哀樂,當然有時也會抱怨,我這麼誠心依靠,為什麼還是災禍不斷、受盡別人的藐視和污辱?我到底做錯了什麼?我一個人帶孩子生活,拚命多接幾份打掃工作,掃到全身骨頭痠痛,為什麼還要被別人欺負?

苦難中我好像在品嚐手中的咖啡,咖啡雖苦,但細細體會時,也有醇香和甘甜。有次牧師講道時提到父親的愛,他說,有些父親根本不知道怎麼愛自己的孩子,因為自己也生長在暴力的家庭中,他所經歷的傷痕沒辦法抹去,也無人為他抹去、為他療傷,導致做了父親後,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……。我聽了後,剎時腦海浮現前夫,想想他也是一個可憐的人,從小沒有享受過父母親的愛,在暴力的環境長大,吃盡苦頭……。我突然心生憐憫,放下了對他的怨恨。

當我放下心中的怨恨,每晚就可睡得安穩,不再被惡夢驚醒。我知道這是天父讓我明白「心中有恨,使骨枯乾,靈命受損」;感謝天父醫治我內心的傷痛,擦乾了我的眼淚。

今年中秋節,我帶孩子參加教會婦女團契舉行的兩天一夜旅遊,大人小孩共廿九人。第一天在羅東公園玩套圈圈遊戲,四人一組,我和兒子不同組,我一直觀察兒子,他們那組玩得最好。下午走繩,雖然走到中間時繩子會一直跳動,很容易掉下來,但小朋友都願意嘗試和挑戰;我看見兒子和大家一起走繩、拉繩,玩得很開心。晚上入住旅館,三對親子同住一間房,因一整天在外面,回到房間我便第一個洗澡,沒想到兒子很體貼,他讓大家都洗好後,最後一個才洗。

第二天,我們穿戴安全帽、救生衣及專用鞋,從山谷下一直溯溪到山上,孩子們都很勇敢,在溪水中跟著領隊前進。溪谷的石頭長滿了青苔,很滑,兒子摔倒好幾次,跌得手腳流血,但都沒哭,還自己爬起來,再次往前走。

旅程中,我發現每個大人小孩都有獨特的一面,有人勇敢的從上往下跳、連續跳水,玩得不亦樂乎;有人不敢跳水、嚇得雙腿發抖;有人一下子可爬上山壁,有人卻要花很久的時間;水深的地方可游泳,大家便手牽手飄浮在水中,享受大自然的美景。過程中,讓我學習到如何和大家一起成長,尤其是發現了兒子的另一面。

聖經箴言10章12~13節:「憎恨引起爭端;愛能掩蓋一切過錯。明智人口裡有智慧;愚昧人背上挨鞭打。」這節經文讓我想起之前對待孩子的怒氣。我真是一個愚妄之人,怎麼可以把孩子跟前夫聯想一起、對他發脾氣?他才十二歲,他也是受害者;由於我和前夫爭吵不斷,最後離婚,讓他失去家、失去了父親……。我把慌亂害怕與不穩定的情緒發洩在他身上,他內心的傷痛有誰為他撫平?有誰為他療傷?

謝謝憐憫慈愛的天父讓我能知錯悔改,也教導我如何正確的愛。雖然這兩年跌跌撞撞,但現在的我懂得感恩,感謝神賜我這麼可愛的孩子陪伴在身邊,不然一個人在異鄉必是孤單寂寞。也感謝教會的弟兄姊妹以及兒子的學校老師陪伴他走出陰影,現在兒子變得活潑開朗,放學回家後會跟我聊天,和我分享學校和補習班的事。

在耶穌基督裡,舊事已過,一切都變成新的了。謝謝神親自為我們療傷,讓我們母子成為新造之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