囹圄裡的愛

小羊(高雄燕巢)

0
30

12月28日第956期

什麼是黑暗?黑暗是沒有光;什麼是痛苦?痛苦是沒有愛。我帶著悲痛進囹圄,卻因著對信仰的堅持,見證了另一份愛。

自從接下「當她翻譯」的任務,其實內心忐忑不安,早聞她情緒易激動,又是手殘障的外籍收容人,不知她的引爆點在哪,隨時等候接炸彈。果真,她在一次與丈夫接見後,就自殘撞牆並哭嚷著「I want to die!」嚇壞身旁一干人,我只能安慰她,受牽連這種事,就像隕石要砸下,妳撐了傘也沒用的,但相信上帝自有最好的安排。

除了小部分語言溝通不易,大部分的思鄉念子情緒,加上官司纏訟,讓她沒有什麼求生意志。由於收容人吃飯有時間規定,每餐我都像三國演義中的趙子龍,懷抱著她的碗公,殺出十幾隻手組成的筷子、湯匙大軍重圍,幫她盛飯裝菜,而她只願意輕輕扒上幾口。

耶穌說:「你們祈求,就得到;尋找,就找到;敲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」(路加福音11章9節)她的祈求,讓她得到一本馬來文的聖經,於是她更日夜虔誠地祈求;我也祈求,信仰的智慧讓我明白──祈禱給了她平靜的心,但還少了一種喜悅,分享的喜悅。一個對信仰有熱情的人,會珍惜每次能付出愛的機會。

我們一起愛上《耕心》這類能激勵人心的精神食糧,也漸漸習慣上台分享信仰的力量與智慧。我替她引了個新差事──上帝的監所代言人。如同廣告代言人,除了自己每日虔誠禱告,還必須分享自己的見證及體悟給別人。她果真更積極努力尋求自己與上帝的關係。我們一起徜徉聖經裡的名言佳句、討論彼此的看法及文章投稿,希望的種子正等待對的風,飛揚心中的愛翱翔人群、天際。

有次「靜思語」時間,她分享「信仰的力量」。那是她用了好幾個晚上,努力修正咬音和抑揚頓挫的成果。當天,她用中文說出──當認識神是唯一的真神,並且認識神所差來的耶穌基督,這就是永恆的生命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;她的誠懇就是愛!

上帝引她進生命中的沙漠,卻也賜給她愛,讓她用愛來彌補所發生的遺憾,而且讓愛更完美。愛是一種力量,抵擋痛苦和恐懼,就像那愈暗的天空,愈能看到星星的明亮。

我只是她生活中的翻譯,她卻讓我看見生命中的春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