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讓我無所畏懼

楓葉(花蓮市)

0
27

1月4日第957期

因工作的緣故,認識許許多多的人,進而聽到了許許多多的故事,這些故事彷彿維他命般給我力量,慢慢幫助我拼湊出那長期破碎不堪的生命拼圖。

父母親很早就離異,母親改嫁他人,父親不負養育之責,將我們四個兄弟姊妹交由祖父照顧。那時,生活困苦,一顆地瓜能飽餐一頓就很滿足了。人家住的是豪宅,我們住的也是「豪窄」,窄得一家五口只能擠在小小的客廳睡覺。房子是祖父早期用木頭蓋的,豪雨來時上演漏水的劇碼,寒冬時只能緊緊蜷縮在被窩裡,因為屋子諸多的縫隙,根本擋不住無情的雨水和冷風。

生活雖是辛苦無比,但不知道為什麼,繫在我身上的不是自卑與抱怨,而是知足與樂觀,這跟祖父的信仰有很大的關係。

祖父不識字,但每天清晨太陽尚未開工時,他就會去教會讀經禱告,風雨無阻。祖父待人接物無私奉獻,縱然家裡人口眾多、自己吃不飽,仍會拿菜、拿肉送給更需要的族人,同時和他們聊聊天,並為他們禱告。雖然祖父離世多年,但他的一言一行深深烙印在我心;雖然沒有多金、沒開名車、沒當高官,也沒住豪宅,但從祖父那傳承下來的信仰,讓我每天與感恩、快樂為伴,讓我即使離開部落,置身在巨大的都市叢林裡,面對別人的冷嘲熱諷、生活的逆境與不如意,都不會輕易地將我擊倒。更因為祖父的身教、家庭背景的緣故,使我走上這條需上山下海、耐操又需熱情的路──社會工作。

以前,因為受過許多天使及機構的扶持,因此我的志向是成為「社工員」,希冀有一天能回饋他人、回報社會,並且回應耶穌的慈愛。

擔任社工後,接觸到許許多多和我相似背景的家庭,每一個故事,都是一條認識自己的最佳路徑,或許我自己的故事早已隨著年紀的增長深藏在心底許久,但隨著心智的增長、不同經歷的相遇,讓故事的展現變得很不一樣。這就是轉化的奇妙之處,看似毫無色彩與價值的過去,變得很有意義,因為這些故事裡的辛苦、痛苦、害怕、自卑等,都不是偶然發生的,當我們願意重新面對時,會發現生命意義都是因為這些特有的經歷一點一滴萃取而來的結晶,也在其中看見神愛我們的確據,更因神賜下的力量,讓我們能「溫柔地貼近」自己與他人的生命。

「我小的時候就被送到一間機構領養,那時我不懂父親為何這麼做?為什麼被犧牲掉的是我,而不是哥哥姊姊?起初,我很害怕、很難過,也很痛恨來到這個世界上,因為我像是被遺棄的小孩。可是,長這麼大了,最令我懷念的卻是在機構生活的那幾年……」這是一位單親媽媽跟我說的故事。

「那是一個基督教機構,裡頭的每個叔叔阿姨、哥哥姊姊都像天使,對我很好,願意聽我哭泣、懂我的眼淚,也明白我的憤怒,給我擁抱,也給我肯定。在那裡,我認識了耶穌,我感覺自己不是孤單的,而是富有的。後來,我原諒了我爸爸,因為明白爸爸一個人照顧那麼多孩子很辛苦,當時送我到機構時,他是哭著目送我進門,那淚水的背後有許多的不得不……」

這位媽媽後來和她的父親關係變好,家人也因為她認識了耶穌。雖然後來丈夫意外過世,使得她必須獨力撫養三個小孩,但因為認識耶穌,即使遇到艱難困境,她也能無所畏懼。

耶穌的愛一直都在,像個不起眼的包裝盒,很多人棄之、厭之,但當我們願意打開時,就能得到最珍貴的禮物。感謝神,讓我擁有獨特的成長經歷,讓我聽到許多動人的故事,明白在神的愛裡,我們能無所畏懼。

【幸福練習】努力讓自己活出愛,讓人在想起你時,便想起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