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播愛的貴人

黃文龍(彰化田中)

0
57

1月11日第958期

歲末之際,想起生命中的貴人,雖然他已離世一年多,但他盡力散播愛的身影仍歷歷在目。

我和謝茂林長老相識十年,我很感謝他,他對我的生命有很重要的意義。多年前,他向我介紹對我來說十分陌生的基督教,跟我解說宣教師馬偕、蘭大衛、瑪喜樂等人,在上帝愛的召喚下飄洋渡海來台灣宣教的故事,讓我和家人深受感動,因而近一、兩年來家人相繼受洗。耶穌在我們身上所行的神蹟與恩典難以計數,讓我們心靈獲得提升,精神生活更為豐富;認識全能的耶穌,就像是飄浮在茫茫大海的孤舟頓時找到了航向,我們得救了,我們是蒙福的!感謝上帝,也感謝謝長老夫婦帶我們認識耶穌。

謝長老常來我家泡茶聊天,他知識豐富、健談、坦誠不拐彎抹角,每次不同的主題都能侃侃而談。他說自己學歷不高,可見他在「社會大學」勤懇勉力求知不遺餘力,尤其是電腦知識,自修苦學,我輩銀髮族無出其右。他說,只要他想學,一定要弄懂,或請教高手或買書自習,常常整晚沉浸其中樂此不疲,很多電腦高手稱讚他後來居上。他可說是我的電腦啟蒙老師,只要遇到問題,一通電話服務到家。他亦友亦師,使我多所受益,其實不只我,很多附近的朋友也都受教良多。

謝長老夫婦信仰敬虔,努力學習耶穌的樣式做個好牧人,對於耶穌「愛人如己」的教導,他們身體力行,正如箴言27章23節:「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,留心料理你的牛群。」謝長老曾說:「上帝把某些人放在我們身邊,必有其用意,或是激勵你成長,或是讓你付出照顧。」

幾年前,謝長老的姊姊重病無人照顧,他們把她從基隆帶回彰化田中親自照料,奈何姊姊臥床常屎尿失禁,因姊姊體形較高大,而謝夫人個子嬌小,服侍難為,謝長老不得不依從姊姊的要求將她送去安養中心,但他和大哥仍然每天抽空去探視姊姊,兄弟姊妹情深。

有一次我血尿嚴重,他二話不說深夜載我去急診,甚至坐在塑膠椅上整夜未闔眼陪著我。又有一次我晚上九點多突然不舒服,他自告奮勇送我去醫院,甫到急診室醫生還沒來,我已高燒全身寒顫,他又在長廊上陪我一整夜。

一位退休牧師晚年生活拮据,謝長老利用與弟兄姊妹去探視時,偷偷塞給老牧師五萬元。謝長老知悉芳苑鄉新寶教會黃春益牧師收容失親兒童及中輟生,滿滿愛心,言談中十分欽佩,更主動前往關心捐助,以實際的行動付出愛。

謝長老雖然正直富愛心,但仍然有他軟弱的一面,他曾懺悔、真誠告白說:「我很兇,容易發怒,而且傷害最深的就是我最親近的人……」說到傷心處,我們兩個大男人都紅了眼眶。二○一三年八月,謝長老不敵膽管腫瘤和敗血症夾擊,臨終住院時曾對來探病的一對夫婦流露出心中的感慨:「夫妻要好一點。」

聖經約翰壹書4章8節:「沒有愛心的,就不認識神,因為神就是愛。」謝長老把愛散播出去,學像耶穌無私的奉獻,他憑愛心做事,榮神益人,他是正直善良的人,是上帝喜悅的人。謝謝上帝,讓他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