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形瘤

謝宜修(美國紐約)

0
20

2月8日第962期

我旅居美國多年,二○一一年回台灣探望父母時,因為左臉頰有一個腫瘤遲遲不消,吃了消炎藥也沒有效,醫生說是唾液腺瘤,建議開刀,我便趁返台期間治療。手術當天心裡很不安,身邊沒人陪伴,突然覺得孤單且冷到發抖,我就開始禱告。當我禱告時,突然看見前方變得非常明亮,這亮光讓躺在手術床上的我溫暖起來,原本一直發抖的身體慢慢安定下來,恐懼不安也離我遠去,取而代之的是平靜安穩。

每次回想手術過程那種平安的感覺,不是人可以給予的,只有神才能給,就很想將這平安跟更多人分享。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隱而未現的毒瘤,就像我過去一樣,心中充滿嫉妒怨恨、覺得被不公平對待;但有神幫助我們將毒瘤除去時,它就不再成為我們生命的阻礙與威脅。

三十多年前,兒子尚在襁褓時,我與先生全家移民美國,然而,夫妻不和睦的問題並未因離開台灣而有所改善,反而每況愈下。兒子三歲時,我們便決定分居,我開始面對獨自撫養兒子的難題。

為了讓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,我慎選學校,希望他在好的環境裡活潑健康的成長;但儘管精心安排,我還是遇到難題。有天兒子從學校回來,非常傷心地告訴我:「耶穌死了!」他不曉得耶穌為什麼死了,所以哭得好傷心,他問我為什麼要這樣?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,突然想到,這個故事是從學校聽來的,老師應該會幫忙安撫他的心。果然,在我提出疑問後,老師和師丈一起來探訪我們,很有耐心地為我們解答,給我很大的鼓舞。她說,耶穌是為我們的罪而死,祂雖然死了,但祂是神的兒子,三天後就復活了。老師還送給我們一本聖經,每個禮拜帶領我研讀。

那時,我不是很了解神的話,常質疑許多聖經的問題,直到兒子小學一年級時,他問我:「一個人若是沒有腳,他不會走路,如何走上天堂?」為了解決兒子日益艱難的發問,我下定決心好好研究那本聖經,與兒子一同探討我從來不曾思考過的問題。後來我們找到一間教會,我與兒子一同受洗,我也開始認真思索生命的問題。

有一天,當我開車要去教會的路上,突然接到前夫與他的女朋友打來的電話,他們咄咄逼人,要求我馬上離婚。看著身邊的孩子,不禁悲從中來,我將車子停在路邊嚎啕大哭,想著我一個人帶著幼子,人生如何走下去?兒子也被我突來的舉動嚇壞了。

一路走來跌跌撞撞,雖然日子很苦,但我慶幸有上帝可以依靠。為了在紐約生存,工作難求之下,只好去跳蚤市場擺攤,一做就是七年。第八年時,上帝讓我得到一份能改善經濟的工作,我也不必再辛苦擺攤。

兒子雖然從小沒有父親的陪伴,但我天天禱告,上帝作他的天父爸爸,一輩子疼愛他、教導他。兒子雖然和我出入教會多年,經過叛逆不羈的階段,也離開上帝一陣子,讓我心急如焚。但也因為這樣,我花更多時間來禱告,只為迫切的為兒子祈求,懇求上帝幫助他像幫助我一樣。

有一天,我在禱告中突然感受到一股力量,神要我原諒赦免辜負背叛我的前夫,當下感覺自己被捆綁已久的心得釋放;神幫助我體會到,原諒別人原來是讓自己得到醫治;懂得赦免,心裡的重擔才能輕省起來。

從小家境不錯,爸爸對我溺愛有加、嬌寵我,讓我為所欲為,無形中養成我任性的性格;長大後,我剛愎自用的個性讓他們憂心不已,更讓自己在婚姻之中嚐到苦頭。但感謝神讓我有改變的機會,那些驕傲、怨恨都是我的無形瘤,但當我親近神、願意被神的話引領、放下自己的驕傲,就有改變的可能;我不再埋怨或批評,這與過去怨恨的心有極大的不同。

上帝改變了我,相信祂也能改變你,不管心中堆積的腫瘤有多少、多久或多大,祂都能治癒。我們可以用謙卑悔改的心懇求上帝,求祂為我們將纏累的腫瘤割除,讓生命不再被苦毒;接納祂進入我們的心中,讓祂掌管我們的人生,平安便從天而降。

【幸福練習】你生命中的無形瘤是什麼?該是下定決心除去它的時候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