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初的老師

江小屏(桃園龜山)

0
21

3月8日第966期

我是個嚴厲的母親,非常重視孩子的考試成績,就連平常的小考若沒有100分,我也會落雨如珠的數落孩子,甚至想出一連串的懲罰方式。

沒有鼓勵和讚美,只有責備和批評,逐漸地,孩子離我越來越遠。老大個性敦厚,變得更不愛說話;老二出現嚴重偏差行為,例如在學校無法順服老師的教導、說話帶有暴力、對自己沒有自信,常常做出負面行為引起別人的注意。我氣到一再打他、甚至將他丟出門外,直到有一次他嚎啕大哭地對我說:「妳為什麼要信基督!那是騙人的!信基督是這樣的嗎?」當場我愣住了,孩子給我當頭棒喝,同時也傳達了上帝的話語給我。

我應該是孩子「最初的老師」,但我卻沒有扮演好這個角色,我祈求上帝的赦免與饒恕,也重新思考上帝的教導;上帝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,上帝教導我們的愛是不輕易發怒、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……。面對孩子,我應該看的是他們的優點,給予正向加強和鼓勵;唯有以讚美鼓勵代替責備和批評,孩子才能健康成長、重拾自信。

在教養的道路上,我期許自己更加努力,遵循上帝的話語,當一個使孩子蒙恩的「最初的老師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