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餐時分的來電

穆香怡(台中市)

0
18

5月17日第976期

自從妹妹申辦了上網吃到飽的費率、並持有最新型的智慧型手機之後,每逢週末的晚餐時分,手機那端常有妹妹的視訊通話傳來。

週末傍晚我們家總是較晚開飯,正好我就有點閒暇,可以和妹妹閒話家常。連線之後,妹妹帶著未滿兩歲的外甥女,教她對著鏡頭喊:「阿姨!」而外甥女只要看見鏡頭裡有人對她說話,就會目不轉睛地看著、樂不可支地笑著。

當我們進行視訊通話時,外甥女對著手機畫面活潑亂跳,我則是做鬼臉或比劃手勢哄她開心。像我這樣不是特別喜歡逗弄小孩的人,卻很願意花時間與小外甥女相處,不僅因為我們有間接的血緣之親,更因為我在外甥女身上看到妹妹小時候的樣子。

外甥女的長相與神韻酷似妹妹幼時,看著她們一大一小的招牌嘟唇,心中總浮現不可思議的感覺。想不到我們姊妹都來到世代交替的年紀,妹妹已經孕育她的下一代,而她與女兒相似的面容,總是令我欣喜悸動──生命的傳承原來如此奇妙!

有一次我翻出妹妹兩歲時的照片,看見她那頑皮活潑的氣質自幼便展露無遺,如今也遺傳給下一代,便拿照片給她看,說:「妳是妳女兒的復古版耶!」她聽了忍俊不住,臉上洋溢著為人母的喜悅。

原本以為成家立業、養兒育女之後,會不可避免地沖淡手足之情;因為我們的焦點都從原生家庭的親人,轉移到自己婚後的小家庭裡。但我的顧慮非但沒有成讖,我們姊妹的關係反倒在各自婚後,又多了一個凝聚點──分享不願對外人說的家事,討論育兒心得,絮叨生活點滴──有些心情,只有在家人面前才不需要包裝;而某些故事,只有對家人述說才不必前情提要;我們是坐在同一部時光機上穿梭歲月的夥伴,她懂我,就像我懂她一樣。

妹妹住得離娘家近,每次我回家探望媽媽,姊妹倆總會抽出時間見面。我們會請老公在家休息或幫忙顧孩子幾個鐘頭,讓我們獨享手足時光,一起去逛街,幫對方看看想買的鞋子衣服;走累了,就找一間小店坐下喝茶聊天。相聚後,我總像餵飽了雨水的植物,有著綠意盎然的心情。

有兄弟獨缺姊妹的大姑,知道我與妹妹互動頻繁,常道羨慕我有姊妹。她說,跟自己的弟弟(也就是我先生)和哥哥雖然也不是不聯絡,但總歸簡單的寒暄和事務性的交談,除此之外,平日「沒消息就是好消息」,縱有柔腸或困頓的情緒,也難以向兄弟傾訴。

媽媽曾說:「看見妳們姊妹感情這麼好,真的令人覺得很欣慰。」我確實是活在某些人夢寐以求的恩典之中,姊妹之情儼然成為我生命中最大的資產之一。源源不絕的手足之愛,讓我在關係上有安全感,對人際分寸的掌握也更有信心。

時而出現在報章或電視上手足失和的報導,實令我心生警惕。不造就人的話語或沒有界線的財務處理方式,都有可能讓血濃於水的感情在一夕間瓦解,他人家裡上演過的情節,我們未必能免疫;我禱告,祈求更多的智慧,知道怎麼樣為親情帳戶存款,而非無情地透支它。

傍晚,手機響起熟悉的鈴聲,我知道又是妹妹和我的外甥女在呼叫我了。除了家人,還有誰能夠這麼自在地拿起電話就撥過來呢?而這種「不猶豫」不正是家人獨佔的特權嗎?

我拿起手機,接通視訊,預備給妹妹一個溫暖的微笑和招呼。我知道,即使只是說著流水帳般的生活瑣事,也必有滋潤人心的幸福,在我們的談話之間散播開來。

【幸福練習】你有多久沒為「親情帳戶」存款?請常常定時定額存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