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輪椅遊貓空

張麗莉(台北市)

0
54

6月28日第982期

今年二月的春節連假,參加完苗栗禱告山一連五天的農曆年特會,回到台北,想到住在深坑安養院的大妹,春節期間不僅沒人去探望她,也沒人帶她出來與家人團圓相聚一起過年,恐怕她會覺得被家人遺忘而備感孤寂悲哀,於是打算次日,亦即年假的最後一天,帶她出來吃頓大餐,甚至還想帶她去遊山玩水、看看風景散散心。然而,一想到大妹包著尿布、坐輪椅,出門諸多不便,心裡就涼了半截;認為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,Mission Impossible!

隔天早上,按照當天的靈修進度讀了聖經詩篇23篇,讀到第2節:「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」時,腦海中宛如出現青山綠水的畫面,彷彿神在鼓勵我、應許我說,可以帶大妹去郊遊沒問題。於是我信心大增,決定下午帶大妹去搭貓纜、遊貓空。

中午時分,到安養院接大妹,先到飯店吃了一頓豐富美味的港式料理,接著搭計程車去捷運動物園站旁排隊等貓纜。我以前搭過一般車廂,但從未坐過水晶車廂,這次想帶著大妹一起嘗鮮,首度試乘水晶車廂。

服務人員先進入車廂內,把左右兩排座椅往上掀,騰出較大的空間來,然後把大妹的輪椅推進車廂,再把兩排座椅翻下來恢復原狀,最後才讓我進入車廂。原來座椅是活動式的,真是聰明便民的設計,為殘障朋友設想相當周到。

纜車出發後緩緩前進,逐漸往上攀升,腳下的地板是透明玻璃,清晰可見底下群樹樹梢一一近距離掠過,令人感到稀奇,但不免有些擔心,笨重的輪椅會不會壓垮脆弱的玻璃。

纜車越爬越高,台北盆地的景色一覽無遺,真所謂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,又有如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」,視野遼闊,令人心曠神怡。纜車繼續翻山越嶺,我們飽覽群山美景,氣溫則逐漸下降,越來越涼爽。俯瞰下方,青翠的茶園一畦又一畦,綠意盎然。約半小時之後,到達終點貓空站。

我推著大妹的輪椅,順著山坡走道邊走邊瀏覽風景。遊客如織,熙來攘往好不熱鬧;帶寵物出來同遊的也不少,大妹頻頻逗弄可愛的小狗,樂開懷;路旁賣小吃的攤販頗多,大妹看了很高興,一會兒吵著要吃烤香腸,一會兒又吵著要吃冰淇淋。

貓空山區有山嵐,又似毛毛細雨,有些遊客撐起傘來,好在我和大妹都穿著連帽外套,帽子往前一扣就行了。走走停停半小時之後,開始覺得有點累,於是便調轉方向往回走。

大妹對烤香腸情有獨鍾,再次吵著要買,於是我改向另一攤購買。那位女販年輕貌美十分吸睛,我便給她取一個封號叫「香腸西施」。我還喝了睽違已久的彈珠汽水,瓶身造型有趣,口感清涼。我們一路吃吃喝喝,開心的回到纜車站。

下山這趟,我們改搭一般車廂。此時山巒之間起了濃霧,車廂四周一片白茫茫,感覺如臨仙境,彷彿騰雲駕霧般,別有一番意境。纜車漸行漸降,半個小時後回到山下。之後搭計程車,送大妹回安養院吃晚飯,結束了半天愉快的郊遊行程。

平常大妹整天關在安養院裡、躺在病床上,鮮少有機會出門,而我則是在市區之間忙碌奔波,這次姊妹倆偷得浮生半日閒,一起溫馨共享大餐,並結伴郊遊親近大自然,真是難得的機會,令人珍惜。

我雖一路幫大妹推輪椅、悉心照料,但並不至於太勞累辛苦,正如聖經馬太福音11章30節所說:「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上帝的恩典實在夠用。看見大妹心中充滿喜樂、臉上洋溢歡笑,不禁為這趟搭纜車遊貓空之旅,向神深深獻上由衷的感恩。

【幸福練習】讀完這個故事,你想起誰?找個時間去看看他,陪他出去走走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