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的禮物

蕭潮樑(台北市)

0
23

7月12日第984期

我意識到我長期的缺陷──右手截肢,其實是一份恩寵;它就像一把鋤頭,把土壤掘開、打鬆,讓春天的氣息綻放;它並為我做了兩件大事──奪走了我的安全感,也給我換上一雙新的眼睛。因截肢,我的安全感不見了,我經歷到一個卑微、孱弱、不安全、生病的人的困苦,我明白這樣的人生只能從謙虛中找到真理和愛的道路。

一九七九年三月中旬,一個寧靜的清晨,我躺在馬偕竹圍分院燒傷病房的術後恢復室,截肢手術後,整個人回復到被高壓電觸擊前的輕鬆,卻也從此失去一隻手。多慮的母親開始擔憂我的前程和婚姻,她問醫生:「這個小孩失去右手臂,以後如何找工作?娶得到老婆嗎?」並且當面對我訓示:「還好你沒有與在鬧兵變時的對象結婚,看你現在傷成這樣,如何養家活口啊?」一向傻傻過日的我似乎也受到些許的烏雲遮蓋。

就在此關鍵時刻,駐院牧師安靜地走近床邊,遞給我一張小小的福音單張,上面寫著:「耶穌說: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。」(約翰福音14章6節)這是我接觸信仰的開始。

回想信主前和信主後的光景,兩者相比,一個是地獄,一個是天堂;因著耶穌,我得以從地獄谷走向天堂路,成為蒙恩的人;其關鍵在於,信主後最大的差別是懂得如何感恩,聖經腓立比書4章4節: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,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。」剛受洗不久時,因工作壓力大而憂愁,牧師用這段經文勉勵我,這是神要每一位基督徒,無論是順境逆境都應當要遵守的命令,可是當時的我被愁苦綑綁,實在是喜樂不起來,更不懂在此情況下如何感謝?

在我的原生家庭裡,父母對兒女的教導裡沒有謙虛感謝的美德;而在天父慈愛的大家庭裡,神要祂的孩子有顆謙讓感謝的心。學習禱告親近主後漸漸明白,天國的喜樂是努力的人才能得著的,而主願意幫助我們。

當我懂得感謝時,會收到更多的禮物;相反地,不開心、抱怨、嫉妒、與人比較時,收到的禮物越來越少。不是天父不慷慨,而是我忘記祂的恩典,忘記我是活在祂的恩典中。當我感謝時,能從恐懼進入平安裡;當我感謝時,能讓自己走出嫉妒與自我中心的窠臼。我相信這是喜樂生活、活出愛的祕訣。

感謝神在我的生命中賜下許多恩典的禮物,其中最大的禮物就是祂改造了我的右手,透過它,我才能進到愛的國度裡。因此我常提醒自己,感謝上帝為我所做的,即使我的生活並非完美,存在許多困難,但在困難中還是可以找到值得感謝的事;即使很少,仍是珍貴。

回想當初能成為神的兒女是何等寶貴;而「傳福音、發單張」是我起初被神揀選的方式,我常數算及感謝這份恩典,因此我的「小小福音大夢想計畫」就此萌芽。我經常在開計程車時,與乘客分享福音單張,因我深深體會福音乃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人。如果有人因接受福音生命得到改變,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,是何等地可歌可泣!可喜可賀!眾天使也與我們一起歡喜快樂呀!

【幸福練習】

今天有收到禮物及值得感謝的事嗎?一定有!請為這些美好的事獻上感謝。